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三农服务

当前麦油作物应对连续阴雨天气田间培管技术意见

发布时间: 2024-02-28 16:54:44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当前,我区遭遇连续阴雨天气,给夏粮生产带来了一定影响,还有部分田块沟系不畅通,为减轻麦油作物渍害病害,现提出技术意见如下:

一、高度重视,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各镇(街道)要深刻认识抓好粮食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扛起“米袋子”稳产保供的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夯实稳产措施。增派镇村农技人员深入一线,到田、到户实地查看、分类指导当前夏粮生产,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二、疏通沟系,加快排除田间积水

“麦田一套沟,从种喊到收”,要尽快疏通沟系,清沟理墒,做到沟沟相通,内外相接,排水降渍,降低田块外围水位,为田间腾出排水空间,做到雨止田干,预防渍害发生,有效降低土壤水分,为小麦油菜等在田作物根系的生长创造条件,以利于更好地吸收养分,降低田间湿度,有效预防病害发生。

三、因苗施策,切实抓好田间管理

对于小麦、油菜等大田作物踏田查看,分类施策。一是对小麦冬前未化除或冬前化除不理想的田块,要抓晴抢时做好小麦春季化除,要注意安全用药,掌握在冷尾暖头、日均温 8℃以上的晴暖天气安全用药,选准药剂,用好药量,要注意在低温寒流前 3~5 天及后 5~7 天均不宜化除,同时加芸苔素内酯或碧护等生长调节剂,增强植物抗逆性,恢复生长。二是现处于拔节期的群体茎蘖数适宜的小麦田块,要施准施足拔节孕穗肥。群体茎蘖数过大田块等叶色褪淡后,适氮增磷补钾防倒伏。三是小麦拔节后要加强纹枯病、白粉病、赤霉病、锈病等适时防治。四是对将进入初花期的油菜,加强药肥混喷、“一促四防”工作,促进生长结实,防治菌核病,防花而不实,防后期早衰,防高温逼熟。

(责任编辑:宣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