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三农服务

当前草莓生产技术管理意见

发布时间: 2023-02-07 10:37:57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当前草莓早熟品种第一花序采收结束,进入第二花序采收盛期,中熟品种第二花序顶果开始成熟。因前期气温偏高,部分草莓园螨类多发,春节前后冷空气频繁,部分田块草莓生产受到影响。进入2月后雨水天气将增多,空气湿度大易导致病害发生,种植户要结合草莓植株状态和天气变化,合理安排下阶段草莓生产管理,重视病虫害绿色生态防控,确保草莓质量安全。现提出以下管理意见。

一、大棚环境管理

1.温度管理。根据草莓园状况,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以保温防寒为主,可适当提高棚温,促进果实成熟。上午棚内气温升至28℃时通风换气,宜保持棚内温度25℃左右,下午23℃,至15℃左右闭棚,并盖内膜,夜间确保5℃~7℃,当出现-4℃以下温度时,应采取二层膜、加盖小拱棚等多层覆盖保温或加温措施。随着气温回暖,适当降低棚温提高果实品质。白天温度不宜超过30℃,晚上5℃以上可不闭棚;气温再上升,把大棚二头掀起通风,加盖防鸟网。

2.湿度管理。2月份阴雨天偏多,疏通棚四周排水沟,需注重大棚通风,降低棚内湿度,以利于防病和授粉坐果。在不下雨的情况下,及时通风降低棚内湿度;若持续阴雨天,要减少棚内肥水灌溉,降低土壤水分,并减少大棚开启,保持棚内低湿状态,抑制灰霉病等病害发生。如棚内空气湿度过高,行间铺设麦秸、稻草等材料吸附水蒸汽或雾,也可以在棚内分点放置石灰吸收空气中的湿气,通过降湿控病。

3.光照管理。棚内二道膜早揭晚盖,改善光照条件,避免光照不足而引起植株徒长、产量品质下降等不利影响。

二、肥水管理

根据植株长势和天气状况,合理补水,定期追肥,可结合喷药进行叶面追肥,在现蕾初期喷施氨基酸叶面肥、钙硼镁,补充中微量营养元素,以提高光合能力,减少畸形果。

2月土温偏低,宜选晴天中午前后采用滴灌追肥,以高钾型水溶性肥为主,可加含钙水溶性肥、促根液肥,浓度控制在0.2%~0.3%,宜少量多次,每亩灌水量500kg~800kg(沟内不滞水)。

3月温度升高,根据前期施肥情况与土壤条件,结合草莓生产期安排,一般不追肥,只补水。采用滴灌管供水方式,缓慢渗透,保持畦内土壤含水量60%左右,避免土壤过干导致植株缺水。

三、植株花果管理

1.调控植株。及时摘除老叶、病叶、匍匐茎和残留空果茎。2月底开始回暖,草莓植株易旺长,在开始长第一片新叶时,叶面喷施5%调环酸钙10克兑水15kg,每亩用水量45kg,根据植株长势,间隔10天,可喷施第二次。3月份(第三花序)一般只保留2~3个粗壮的侧枝即可,其余剔除,否则会导致营养生长过旺,植株郁闭,通风透光差。

2.花果管理。饲喂蜜蜂,提高授粉坐果率。花期避免用药,减少畸形果发生。疏花疏果,提高品质,根据市场需求留果,一般每株留10个左右果实。

四、病虫害绿色防控

大棚草莓易受白粉病、灰霉病、炭疽病、红蜘蛛、蚜虫、蓟马等病虫危害。为确保草莓的产量和品质安全,对大棚草莓开花期病虫害防治应以农业防治、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等绿色防控措施为主,科学使用化学农药。

1.农业防治:及时摘除衰老底叶、弱叶和病果,并及时移出园外,保持园地清洁;合理调控温湿度;科学施肥、合理灌溉。

2.物理防治:一是驱避阻隔。蚜虫可在通风口挂10-15cm的银灰色薄膜条驱避,或在棚室通风口安装40-60目防虫网防蚜虫迁入草莓上危害。二是色板诱杀。黄、蓝粘虫板插入棚内田间,或悬挂在草莓行间,黄板主要粘杀蚜虫、蓝板主要粘杀蓟马,30×20cm大小的黄、蓝板按667m230-40块,高于草莓植株 30-50cm;开花放蜂后要在黄、蓝板外加网罩,防治蜜蜂粘上;当蚜虫、蓟马粘满板面时,需及时更换。

3.生物防治:一是释放天敌。开花结果期棚内释放捕食螨,按照益害比1:10到1:30释放,可有效防治红蜘蛛等。二是生物药剂。炭疽病、灰霉病、白粉病等病害,可选用1000亿活孢子/g枯草芽孢杆菌可湿性粉剂、3亿活孢子/g哈茨木霉菌可湿性粉剂、3%多抗霉素水剂、3%中生菌素可湿性粉剂等进行均匀周到喷雾,重点对发病中心在及时摘除病叶、病花、病果后,间隔5-7d连续防治2-3次。蚜虫、蓟马、红蜘蛛等虫害,可示范应用60克/升乙基多杀菌素悬浮剂、1%印楝素水剂、0.3%苦参碱水剂等防治。

4.化学防治。选择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化学药剂,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优先使用烟熏法。根据病虫发生情况选择药剂,病害发生前或发病初期尽早预防,害虫在低龄幼(若)虫期要及时用药控制,采果期严格控制用药。如要用药必须在成熟果实采净后用药防治,同时注意交替用药,合理混用,药后至少10-15d才能采收上市。

(1)灰霉病发生的主要诱因是阴雨天湿度大,在管理上应注重通风、降低棚内湿度,必要时采用400克/升嘧霉胺悬浮剂、42.4%唑醚·氟酰胺悬浮剂、50%啶酰菌胺水分散粒剂等药剂喷防;也可在棚内使用腐霉利或其复配等烟雾剂,于傍晚时,分散放置于棚内点燃闭棚过夜,连熏2-3 次。

(2)白粉病防治时叶背和叶面都要喷到,一旦发现植株发病,应先采收完成熟果,然后抓紧喷药防治。可选用43%氟菌·肟菌酯悬浮剂、25%乙嘧酚磺酸酯微乳剂、10%苯醚甲环唑水分散粒剂等喷雾防治。

(3)蚜虫、蓟马,可在棚内分放50%氟啶虫胺腈水分散粒剂、16%啶虫·氟酰胺、25%噻虫嗪水分散粒剂等进行喷雾。

(4)红蜘蛛为害较重的田块,防治时可先摘除虫叶,再仔细喷药防治,可选择30%乙唑螨腈悬浮剂、43%联苯肼酯悬浮剂、20%丁氟螨酯悬浮剂、110克/升乙螨唑悬浮剂等药剂。

(责任编辑:宣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