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三农服务

桑病虫情报(2023)第1期

发布时间: 2023-04-11 10:22:30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桑病虫情报

第一期

南通市通州区桑病虫测报站 2023年4月10日

抓好桑树“白条”治虫 适时进行桑疫病防治

今年3月中下旬和4月上旬,气温回升较往年偏迟,最近气温开始稳键回升,一些越冬害虫将陆续出蛰活动。为确保春蚕用叶,各地应因地制宜,抓好桑园“白条”治虫工作。

一、病虫情况

据4月8日、9日各测报点调查,目前桑田中以桑毛虫、桑尺蠖危害为主。桑毛虫处3龄期,平均亩有虫100头左右;桑尺蠖处2、3龄期,平均亩有虫350头左右;这些越冬害虫出蛰后大多活动于桑芽附近,危害桑芽和嫩叶。

二、防治意见

1、农业防治:(1)利用晴好天气中午时期,巡视桑园,人工捕杀桑毛虫、桑尺蠖;(2)发生桑疫病的桑树要进行重剪梢,在病斑下方15公分处剪去病枝,及时将病枝带出桑园,集中烧毁;(3)用石灰膏堵住树枝枯桩裂隙处,降低越冬桑螟虫口基数。

2、化学防治:实行查虫治虫,可在4月15日之前选用桑宝3500倍液(即每小包加水10公斤,残效期13天)对少数田块亩有虫量超过1000头以上的桑园进行一次全面的药剂防治。去年有桑疫病发病的田块,可结合治虫,在药液中另加入盐酸环丙沙星或盐酸蒽诺沙星(2~3g兑水10公斤)混合防治,桑疫病发病严重田块,每隔7天左右,再单用上述抗生素药物连防2~3次,桑疫病的防治适期以桑树开叶至4叶左右时开始防治为最佳。

三、注意事项

“白条”治虫要选择在气温20度左右时的中午进行,气温较低时防治效果较差。喷药应由上往下,全面均匀,桑拳缝隙应重喷,地面、夹作物也应一并喷治。

(责任编辑:宣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