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三农服务

通州病虫情报(2020)第20期

发布时间: 2020-10-21 15:34:20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通州病虫情报

第二十期

南通市通州区植保站 2020年10月20日

秋播作物田间杂草防除意见

近年来我区小麦、油菜田杂草危害逐年加重,对秋播作物安全生产构成严重威胁,为切实做好今年秋播化除,提升绿色防控水平,保障夏熟作物优质生产,提出2020年秋播作物田间杂草防除技术意见,请各地务必高度重视,抢抓有利时机,积极指导农户开展秋播作物田间杂草防除。

一、 主要技术思路

1、坚持化学除草与生态控草相结合。对上年杂草发生重的田块进行合理轮作,压缩重草田面积;结合播栽进行深翻耕,做好沟渠整治、清除田埂、沟渠杂草,适期播种,发挥生态控草作用,降低杂草发生基数,减轻化学除草压力。

2、坚持草害控制与科学用药相结合。选择安全高效的除草剂品种以及有效的助剂,适期适量精准施药,重点推广“封闭除草为主,封杀结合”的除草技术。

二、 化学除草技术与措施

1、小麦田化学除草。必须坚持土壤封闭与茎叶处理相结合的封杀技术,重点推广土壤封闭除草技术,提高抗性杂草的防除效果,减轻后期除草压力,减少除草剂使用量。在小麦播种后至杂草幼苗期,使用异丙隆、吡氟酰草胺及其复配剂等进行土壤封闭除草,将杂草消灭在萌芽状态,喷施土壤封闭除草剂时用水量要适当加大,以667m2用水量30-40公斤为宜;在作物生长早期根据田间残留杂草种类选择唑啉草酯·炔草酸、炔草酯、氟唑磺隆、甲基二磺等茎叶除草剂进行杀灭,喷施茎叶处理除草剂时用水量要适中,水量太大易造成流失,水量太小易导致喷雾不匀,以每667m2用水量20-30公斤为宜。适期使用具有封杀双重作用的除草剂进行“封杀”除草,如氟噻·吡酰·呋悬浮剂、吡酰异丙隆、异隆·丙·氯吡等。

2、大麦田化除。防除禾本科杂草可用异丙隆、唑啉草酯,防除阔叶杂草可用氯氟吡氧乙酸、2甲4氯、唑草酮、双氟磺草胺等小麦田适用的除草剂,以上除草剂用法与小麦田相同。

3、油菜田杂草化除。播前灭茬:在前茬收获后油菜播栽前的空茬期间,用灭生性除草剂草甘膦防除田间已出杂草,隔天直播或移栽油菜。播栽前后土壤处理:以禾本科杂草为主的油菜田,用乙草胺于直播油菜播前或播后苗前、移栽油菜栽前或栽后次日每667m2兑水30-40公斤均匀喷雾;禾本科杂草和阔叶杂草混生的田块,可每亩用精异丙甲草胺,于油菜播前或栽前兑水均匀喷雾。苗后茎叶处理:以早熟禾等禾本科杂草为主的油菜田,用烯草酮在油菜移栽后,禾本科杂草3-5叶期兑水30-40公斤均匀喷雾。以硬草、看麦娘等禾本科杂草为主的油菜田,可用高效氟吡甲禾灵乳油进行茎叶喷雾。以阔叶杂草为主的油菜田,可用草除灵,于直播油菜6-8叶期,移栽油菜返青后兑水进行均匀喷雾;对禾本科杂草与阔叶杂草混生的油菜田,可选用烯草酮与草除灵或草除灵与精喹禾灵复配剂,于杂草3叶期兑水40公斤喷雾。

科学安全用药技术是提高防治效果、减少药害发生、延缓抗性产生,减少农药用量,提高农产品品质的重要保障。各镇要精心部署、强化服务指导,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广大农户和农药经营人员有针对性的开展防治,确保除草效果,严防药害的产生。

三、注意事项

1、要确保有效性。坚持不同作用机理或不同杀草谱的除草剂合理混用,提高防除效果;在施药过程喷药要均匀周到,不得重喷、漏喷。

2、要确保精准性。选择最佳适期和药种用药。防除禾本科杂草掌握在冬前或早春杂草齐苗后进行适期防治,春季阔叶杂草防治掌握在小麦返青至拔节期前用药。

3、要确保安全性。麦田除草剂的安全性受施药时天气条件影响较大,一般要掌握在气温 5℃以上时用药,否则易造成小麦药害。如异丙隆、甲基二磺隆(世玛)、甲基碘磺隆·甲基二磺隆(阔世玛)、唑草·苯磺隆(奔腾)等强寒流前后用药易导致小麦冻药害;此外,在连阴雨或持续干旱等异常气候条件下,同样要慎用除草剂。不得使用违禁除草剂。小麦田严禁使用甲磺隆、绿磺隆单剂及其复配剂,油菜田严禁使用胺苯磺隆,大麦田严禁使用唑啉草酯·炔草酸(大能)、精恶唑禾草灵(骠马)、炔草酸(麦极)乳油等药剂。

4、农药包装物回收。农药废弃物(农药包装袋、包装瓶等)要注意及时回收,不要随意乱扔乱丢,避免污染水体。

(责任编辑:张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