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三农服务

加强蔟中管理 提高蚕茧品质

发布时间: 2020-10-15 17:33:19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近期,晚秋蚕将陆续上山营茧,做好蔟中管理工作,对提高蚕茧品质至关重要,须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上蔟前再体喷一次灭蚕蝇,防止蝇蛆茧的发生。

2、适熟上蔟,在熟蚕不多时,用手逐头拾取。大批成熟时,把少量青头蚕拾出,另行饲养,其余熟蚕一齐上蔟。

3、上蔟不可太密(保证85%入孔率即可),即每个蔟片(156孔蔟片)投放160头(约0.5kg~0.6㎏)左右的熟蚕。

4、坚持室外预挂上蔟:上蔟当天在无雨、无大风的情况下,在室外将已投放熟蚕的蔟片依次挂上蔟架。遇大风强光可用芦帘等遮挡,并注意防止家禽、飞鸟食蚕。

5、调节温湿度及光线蔟:室内温度要保持在24℃~25℃,湿度70%~75%(干湿差3℃),蔟中温度一般在上蔟初期宜偏高,保持24.5-25℃,茧框形成后宜偏低,一般保护于23-24℃中。温度过低,蚕儿营茧缓慢增加穿头茧,低于20℃会停止吐丝营茧。多湿,尤其是高温多湿蚕茧解舒就差;过于干燥绵茧增多,也不利于缫丝。

上蔟当时将蔟室遮暗,以后蔟室内保持光线均匀、暗淡,避免强光直射和偏光。光线很强熟蚕集中于蔟底下结茧,会造成下茧增多,造成含水率增高,色泽不良;如蔟室一侧偏光,熟蚕往往趋向暗处,增多双宫茧和结茧厚薄不匀。所以,蔟室要求自然分散光线并保持偏暗状态最为合理。

6、及时开门开窗,室外预挂上蔟7-8小时后移入室内,移入室内后要保持空气流通。一般在上蔟后20h~24h即茧框形成茧壳见白,要及时敞开门窗,清除蚕沙,撤去蔟架层间隔离的薄膜、灰报纸等,保持蔟室通风、清洁、干燥,气流以1m/s风速为宜,避免强风直吹。提倡上高蔟、吊蔟,不上地蔟,杜绝关门上蔟等不良现象。上蔟第二、三、四天均要做好通风换气工作,换气时,应把前后门窗同时打开,使空气对流,气流强度以1米/秒以内为适当,即脸上稍有微风的感觉。但任何时候均不能强风直吹,上蔟当时强风直吹,会使熟蚕密集一方,增加双宫茧;营茧时强风直吹会造成蚕儿停止吐丝,影响解舒和生成多层茧。

上蔟初期,即在茧框形成之前,主要控制好温度和光线,并防止强风直吹和震动;上蔟一昼夜茧框形成后,则做好通风换气和排湿保温工作。

7、适时轻采,分类出售:在适宜温湿度下,晚秋蚕在上山7~8天,蛹皮呈黄褐色为采茧适期。先剔除死蚕烂茧,再采薄皮茧、双宫茧,最后采好茧。要轻采轻放,分类出售。

(责任编辑:张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