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三农服务

桑园春季管理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 2023-02-22 10:27:45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抓好春季桑园管理是夺取春茧优质高产的关键措施之一。当前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1.剪梢整枝

补剪梢,冬季没有剪梢的应在树液流动之前做好剪梢工作,剪梢一般留条长110厘米为宜,长势好的留条120厘米,长势稍差的留条90厘米左右。整枝修拳,要求剪除细弱枝、横伏下垂枝、过密枝、病枝枯桩、死拳等,并带出桑园外集中烧掉。

2.春耕除草

在桑树春季发芽前进行,一般春耕宜浅,深度15厘米左右,春耕结合除草进行。春耕时土块要打碎耙平。桑园除草尽量少用除草剂,避免引起桑树药害和土壤板结。

3.清沟理墒

桑园内建立合理畅通的沟系,做到旱能灌涝能排。要求桑园建立三级沟系即墒沟、腰沟、中心沟,沟沟相通,级差分明,能灌能排。墒沟:每畈间开挖,深30厘米,沟直底平;腰沟(田头沟):畈长50米以上增开一条腰沟,面宽50厘米,深50厘米,底宽20厘米,坡平底光;中心沟:按照农田基本建设的要求,深度为:上游0.9米,下游1米,面宽0.8米,底宽0.5米。

4.肥培管理

桑园春肥施用时期应在3月底之前,施肥量为人畜粪等有机肥每亩60担,桑园专用复合肥60公斤左右;4月中旬视长势可补施少量尿素促进桑芽生长。

5.更新补缺

低产老化桑园往往发生缺株,造成桑园空隙增多,降低光能利用率,影响单位面积桑叶产量。当前是更新补缺的适宜时期,栽桑时应沟栽或穴栽,做到深挖浅栽,及时定干,将桑树苗离地20cm左右剪去枝条,养成主干。缺株补植应选择壮苗,及时进行补缺,保证每亩桑树1000株左右。

(责任编辑:宣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