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三农服务

通州病虫情报(2020)第16期

发布时间: 2020-08-21 15:45:49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南通市通州区植保站 2020年8月20日

水稻穗期病虫防治技术意见

我区移栽水稻陆续进入破口抽穗期,破口抽穗期是水稻多种病虫集中危害高峰期,根据近期病虫监测结果结合当前天气以及水稻栽培因素综合分析,今年穗期病虫发生态势严峻,其中“两迁”害虫呈偏重至大发生程度,水稻穗颈瘟重发趋势明显,当前水稻必须做好穗期病虫总体防治,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一、发生情况

1、穗颈瘟

田间菌源充足。水稻生长前期由于,受长期阴雨低温寡照天气影响部分田块叶瘟发生较重,田间菌源充足。

感病品种种植面积大。我区水稻易感稻瘟病品种南粳5055、南粳9108种植面积大,分布面广。水稻种植方式有手栽、机插、直播等多种栽培方式,播栽期时间跨度大,导致水稻生育进程参差不齐,破口抽穗期不一致,破口扬花期拉长,增加了病菌侵染的机率。

气象条件适宜。根据气象部门预测,8月下旬末以连阴雨天气为主,与我区水稻大面积破口相吻合度高,对穗颈瘟的发生与流行极为有利,穗颈瘟暴发流行的风险极高。

2、纹枯病

系统调查:8月17日观测圃(不用药防治田块),病株率31.8%,病指11.4。

普查:8月19日全区普查,平均病穴率19.53%(0-53.33%),病株率6.34%(0-23.67%)。田间复水后高温高湿密闭的小气候十分有利于纹枯病的扩展蔓延,病情还将进一步加重。

3、稻纵卷叶螟

本站稻田逐日赶蛾,8月10日出现一个小高峰,8月14日又出现了一个成虫峰,蛾峰亩虫量平均为600头和1275头,目前田间蛾峰无明显回落。本站隔日卵系统观察,8月13-18日日系统调查百穴新增卵量415粒,最高的田块新增780粒。平潮、石港、十总、兴东测报点系统赶蛾,分别先后在14-16日出现发蛾高峰,蛾高峰后全区水稻田全面普查,水稻百穴卵量平均100-880粒(头),平均331.8粒(头)。

根据以上虫情分析,我区今年五(3)代稻纵卷叶螟偏重发生,局部大发生。

4、褐飞虱

今年典型的盛夏不热气候,对稻飞虱的发生与繁殖极为有利, 8月14、19日在全区普查不同栽培方式和品种稻田23块,百穴虫量16-328头,平均71.6头,其中成虫0-24头,平均11.6头,短雌型成虫占82.75%,低龄若虫0-312头,平均54.8头,低龄若虫以初孵若虫为主,随着后期卵不断的孵化,田间虫量将快速上升。本站隔日成虫消长观察,8月10日虫量明显上升,系统田百穴成虫33.33头,短翅型成虫28.0头,据此三代褐飞虱低龄若虫盛期将出现在8月25日前后,发生程度为大发生,秋季高温对其发生为害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将加重四代褐飞虱的发生。

二、防治意见

穗期病虫害防治的成败关系到粮食生产安全,各镇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镇村层层发动,利用广播、明白纸、黑板报、微信等多种宣传方式,让稻农明白穗期病虫防治的重要性。抓好水稻破口抽穗这一关键防控时段,做到“一喷多防,病虫兼治”,按照“突出重点、分类指导、适期防治”的原则,做好技术指导和宣传工作,确保全区水稻穗期病虫防控成效,同时要加强防控后的跟踪指导。

1、防治对象:所有水稻田

2、防治方法:8月23-24日防治三代稻纵卷叶螟、稻曲病、纹枯病、褐飞虱兼治灰飞虱。

对23日前破口的稻田,在此次防治前须以破口初期为防治适期防治穗颈瘟,对8月23-28日破口的水稻田结合这次防治同时做好穗颈瘟的防控;对8月28日前不能破口的田块在这次防治后,视水稻生育期掌握在水稻破口前3天至破口5%左右防治穗颈瘟;所有水稻田在水稻齐穗(即第一次穗颈瘟防治后7天左右)时再防治一次穗颈瘟、纹枯病(对7月底前未进行过稻飞虱防治的田块需再防治一次稻飞虱)。

3、药剂配方:

穗颈瘟:第一次防治选用三环唑,第二次防治选用稻瘟酰胺或者吡唑醚菌酯微囊悬浮剂。

纹枯病、稻曲病:选用噻呋酰胺+井冈霉素或者嘧菌酯。

稻纵卷叶螟:选用氯虫苯甲酰胺或甲维·茚虫威。

褐飞虱:吡蚜酮+烯啶虫胺

以上药剂注意交替使用。

4、注意事项:

①施药时注意用足水量,每亩兑水50kg喷细雾,防治后应保持3-5cm水层3-5天。

②水稻破口期慎用三唑类药剂,如烯唑醇、戊唑醇、苯甲丙环唑、已唑醇等,以防产生药害。

③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高温季节做好防护,确保人身安全。农药废弃物(农药包装袋、包装瓶等)要注意及时回收,不要随意乱扔乱丢,避免污染水体。

④喷药后6小时内遇雨,需进行补治。

友情提醒:褐飞虱危害性极大,历史教训十分深刻。今年气候条件十分适宜稻飞虱的生长繁殖,褐飞虱暴发会出现冒穿甚至倒伏的可能,要克服惜工省本思想,要用对路药剂用足剂量确保防治效果,保障粮食安全。

(责任编辑:张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