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三农服务

2023年通州区小麦秋播生产技术意见

发布时间: 2023-10-12 16:36:03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今年小麦秋播工作即将展开,以稳定小麦播种面积、优化品种布局为目标,主攻小麦播种质量提升,强化农机农艺融合和高产稳产技术应用,切实提高秸秆还田和耕整地质量,抓好抗逆应变措施落实,力争实现一播全苗,培育冬前壮苗,为明年夏粮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一、稳定播种面积,优化品种布局

稳定小麦面积,对稳定粮食生产意义重大。普及推广优良品种至关重要,要根据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要求,明确本地种植表现优异的主推品种,加大宣传推广力度。2023年秋播小麦主要品种有扬麦30、扬麦25、扬麦28、镇麦12、镇麦18、隆麦28等。

二、落实关键技术,提高播种质量

(一)适期、适量、适墒播种,压缩晚播面积。

1.适期播种,培育冬前壮苗。我区小麦适期播种适期范围为 10 月 25 日~11 月 15日。稻茬小麦总体茬口偏晚,播种季节很紧,秋播工作要突出抢收抢种,晚中争早,压缩晚播小麦面积,降低晚播带来的减产风险。

2.适量播种,构建适宜群体。基本苗过多或过少,均不利于高产和稳产。在提高播种质量前提下,最大限度降低播种量,以最少的基本苗获取预期成穗数,主攻粒数和千粒重,充分挖掘增产潜力夺高产。大面积生产上,适期播种采用精量、半精量播种,亩基本苗控制在 12 万~16 万之间;迟于播种适期,要适当增加播种量,每晚播一天增加 0.5~1 万基本苗,最多不超过预期穗数的 80%(晚播独秆栽培最多不超过 25 万基本苗)。同时,也要根据墒情、秸秆还田整地质量等影响出苗和成苗的因素适当调节播种量,特别是要防止早播田块播种量偏大、基本苗偏多,晚播田块播种量不足、基本苗偏少。

3.适墒播种,促进全苗。墒情适宜,利于种子快速吸收水分、萌动、发芽、出苗,促进齐苗壮苗。播后墒情不足田块要及时洇水补墒。土壤湿度过大或遇连阴雨时,要及时开沟排水降渍,坚持“宁迟勿烂”,避免烂耕烂种造成出苗不齐和僵苗不发。

(二)农机农艺结合,提高秸秆还田和耕整地质量。

秸秆还田和耕整地质量直接影响播种质量和苗期生长。提高秸秆还田和耕整地质量的根本途径是农机配套、农机农艺融合。

1.碎草匀铺。需在前茬收获机械普及切碎、匀铺装置,留茬高度和碎草长度均控制在 10 厘米以内。或在前茬收获时留高茬(30~40 厘米),然后尽快用秸秆粉碎机进行灭茬粉碎作业。

2.灭茬埋草。墒情适宜时,根据农机条件可采用耕翻、深旋耕等方式埋草整地,耕翻埋草深度达到20-25厘米,最大限度降低秸秆还田对小麦生产带来的负作用,有条件应积极采用。旋耕埋草关键在于机械动力要足、低速行驶、墒情适宜,确保旋耕埋草深度达到15厘米以上,确保秸秆分布深而匀。

3.精细整地。通过适当的旋、耙方式进一步整地,达到田面平整,上虚下实,表土细碎。

4.及时镇压。秸秆还田入土后容易造成土壤暄松,跑墒透风,抗旱、抗寒能力下降,遇干旱或低温年份容易造成干冻死苗。播后及时适度镇压,可弥合土缝,保墒防冻,促进出苗,壮苗越冬。

(三)精准播种,扩大机械条(匀)播面积。

确保秸秆还田和耕整地质量的基础上,扩大机械条(带、匀)播方式播种面积,精准控制播种量、播深和均匀度,防止“深籽、露籽、丛籽”,确保一播全苗,实现齐苗、匀苗、壮苗,晚播适当增加播量。目前大面积生产上,复式作业播种机较为普及,往往在碎草匀铺的基础上直接播种,一次完成旋耕灭茬埋草施肥播种等作业程序,省时节本高效。但是,如果草量较大、碎草匀铺不到位,采用这种作业播种方式播种质量往往不理想,可在播种作业前增加一次深旋耕埋草作业程序,以确保播种质量。

(四)科学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

在施用农家肥和秸秆还田的同时,结合耕整地施足基肥。秸秆还田量较大的田块前期增施纯氮2-3公斤。全面推行测土配方施肥、机械深施。亩产水平 500~600 公斤的,亩施纯氮控制在 16~18 公斤;亩产水平 400~500 公斤时,亩施纯氮控制在 14~16 公斤;亩产水平 300~400 公斤时,亩施纯氮控制在 12~14 公斤。调整基追肥比例。根据强筋、中筋、弱筋小麦吸肥规律和目标产量,科学运筹氮钾肥,基、追氮肥运筹比例分别控制在 5∶5、5.5∶4.5(或 6∶4)、7∶3 左右。磷肥以基肥为主,钾肥基、追比以5∶5为宜。有条件的可使用“速效氮+缓释氮”一次施肥模式。结合“一喷三防”,在小麦灌浆期喷施微量元素叶面肥或磷酸二氢钾 进行叶面喷施,促大穗大粒。

(五)抗逆应变,实现高产稳产。

主动抗灾应变是小麦丰产丰收的重要经验。要树立全程防灾减灾意识,从秋播开始打好防灾减灾基础。

1.抗逆播种,抢抓进度。针对秋播期间可能出现的灾害性天气,提早制定抗逆播种预案。应采取措施抢墒、造墒播种。对于稻茬小麦,重点要防止土壤湿度偏高,稻田成熟收获前 10天左右要及时断水,特别是秋播期间遭遇连阴雨天气要及时增开稻田排水沟,创造适宜秋收秋种的土壤墒情,适时抢晴抢收、加快播种进度。如水稻收获偏迟、土壤湿度又大,机播作业难度大,可采用免耕摆播、浅旋耕撒播、板茬直播或稻田套播等方式,加快播种进度。采用稻田套播稻草全量覆盖播种方式,应尽可能做到适期套播,水稻收获前 3~5 天套播为宜,水稻收获时确保做好碎草匀铺到位,并在麦苗 3 叶 1 心前及时做好追肥、化除、开沟覆土等田间管理工作。要避免烂耕烂种,持续连阴雨的情况下,宁可适当推迟,也要尽可能确保播种质量。

2.种子处理,防病壮苗。针对小麦黑穗病、纹枯病等系统侵染病害与土传病害发生情况,选用相应药剂拌种处理;适期早播小麦也可适用化控制剂拌种,促进生根、发蘖、壮苗。对未拌种化控,冬前和初春出现旺长的麦田,采取镇压或化控等措施,控制旺长。

3.配套沟系,排涝降渍。“麦田一套沟,从种喊到收”是小麦高产稳产的重要保证。播后墒情适宜时要及时机械开沟,每 3~4 米开挖一条竖沟,沟宽 20 厘米,沟深 20~30 厘米;距田两端横埂 2~5 米各挖一条横沟,较长的田块每隔 50 米增开一条腰沟,沟宽 20 厘米,沟深30~40 厘米;田头出水沟要求宽 25 厘米,深 40~50 厘米,确保内外三沟相通。板茬播种或还草田块可通过提高开沟密度和深度,增加沟系取土量覆盖畦面,防止露籽现象。

4.适当镇压覆盖,防冻保苗。秸秆还田稻茬小麦播后要镇压到位,提高种子和土壤紧密度,促进齐苗全苗和保墒防冻,确保安全越冬。稻茬小麦尤其是板茬直播和稻田套播小麦,要增施土杂肥或增加沟泥、秸秆覆盖。

5.科学化除,防止药害。坚持“封杀结合、以封为主、科学用药”的防除策略。播后芽前墒情适宜时,封杀化除。越冬前对播种时未封闭化除或效果不理想、杂草达标田块,及时根据草相进行喷药化除。务必要避开寒潮来临前后用药,掌握在冷尾暖头气温适宜时打药,防止“药冻害”发生。

三、加强技术培训,提升技术水平

各镇(街道)要组织技术力量,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因时因地因苗落实技术措施。积极开展技术培训,推进关键技术入户到田,提高技术到位率。牢固树立抗灾理念,密切联系气象等部门,及时会商研判,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充分利用电视、互联网等各类新媒体,大力宣传秋播生产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

(责任编辑:宣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