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府公众开放周”活动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0-15 16:35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提高行政效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面推进我市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根据《南通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安排,决定在十月份开展“政府公众开放周”活动,扩大公众参与,增进政民互动,加快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六个高质量”,按照依法行政、科学行政、民主行政和阳光行政的要求,把政民互动作为基本形式,把公开透明作为基本原则,积极推进开放式行政治理,使政府更加富有公信力、凝聚力和执行力。

二、开放主体和参加对象

(一)开放主体:结合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围绕“六个高质量”,聚焦先进制造业发展、营商环境优化、城市品质和服务、江海特色文化、环境质量改善、富民惠民六大重点,分别由市工信局、行政审批局、市政和园林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生态环境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负责,分专题组织开展政府公众开放系列活动。

(二)参加对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媒体代表、企业负责人等,邀请数量不少于20名。公众代表可采取网络报名、公开募集、组织推荐等形式进行,公众代表应具有广泛性。

三、组织实施

(一)开放时间

2019年10月21日至25日(星期一至星期五)。

(二)开放内容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要决策部署,聚焦“六个高质量”发展,以深化行政改革、推动社会发展、严格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落实便民政策等为重点,全方位介绍和展现政府机关的主要职能、制度规范、特色亮点、服务举措和创新成果等,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回应基层群众关切,注重答疑解惑和整改落实,促进机关作风改进和服务绩效提升。

(三)开放方式

1.参观调研。邀请社会公众代表观摩部门办公运行情况,由专人介绍部门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联系方式等内容,体验办公运行流程和行政执法过程;根据活动主题邀请公众参观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调研重要民生工程实施和推进情况等。

2.情况通报。向社会公众代表介绍本单位重点工作、特色亮点工作开展情况,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与民生问题密切相关的工作事项办理情况。

3.互动交流。听取社会公众代表对部门办事、服务以及重点工作推进落实的意见建议,就有关问题进行现场回应,互动交流。

(四)实施步骤

1.确定主题。各责任单位围绕开放主题,明确开放重点,要结合重大活动的举办、重大项目的推进、重要政策的实施、民生实事的落实,组织开展政府公众开放周活动,增强开放实效。

2.制订方案。要充分体现部门工作特点,关注实施效果,科学拟定本单位政府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时间安排、参加人员、活动方式等内容。要推动工作创新创优,以政府开放周活动为契机,借助各类媒体资源,力争打造1至2个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品牌项目,更多运用政务公开手段改进社会治理。

3.组织实施。要提前沟通,特别是与人大、政协等部门加强沟通,有针对性排出参加对象;要发布公告,邀请各界公众代表积极参与开放周活动;要扩大宣传,与新闻媒体主动对接,营造浓厚的开放氛围;要认真调研,收集与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有关的热点民生问题,找准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要解决问题,对公众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关注的办事堵点痛点,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办好实事,回应期盼,确保开放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工作要求

开展“政府公众开放周”活动,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廉洁高效行政水平的客观要求,是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深入的创新举措,对于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和高效履行职责具有重要意义。各责任部门要高度重视,着眼于加强部门自身建设、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扎实抓好“政府公众开放周”活动,原则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应参加公众开放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