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解读

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回升 消费水平逐渐恢复

发布时间: 2020-11-24 10:36:34
信息来源: 国家统计局通州调查队
【字体:

今年以来,通州区委区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社会秩序持续稳定恢复,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城镇居民收入增速逐步回升,居民消费水平逐渐恢复。

一、城镇居民收入情况及特点

前三季度,通州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978元,比上年(下同,略)增长3.8%,增速较上半年回升1.3个百分点。收入四项构成全面增长。

(一)工资性收入稳定增长。前三季度,通州区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4684元,增长3.2%,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为60.2%,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个百分点。工资性收入的稳定增长,对人均可支配收入小幅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工资性收入稳定增长主要依靠两个方面的支撑:一是随着通州区复工复产扎实推进,稳就业保民生系列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就业市场活力逐步恢复,企业员工工资收入恢复正常水平。二是城镇职工年终绩效奖金在二季度发放到位,且发放标准均有不同程度提高,也为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奠定基础。

(二)经营净收入由降转升。疫情发生以来,通州区委区政府对个体经营户和小微企业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进行阶段性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普惠性金融等政策支持。二季度开始,复工复产步入正轨,各类经营场所恢复营业,使得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加快恢复,受冲击较大的居民服务业、运输业影响程度得到改善。而“地摊经济”的迅速升温,也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前三季度,通州区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5589元,同比增速年内首次转正,由上半年的下降3.9%转为增长2.1%,增速比上半年回升6个百分点。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为13.6%,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0.3个百分点。

(三)财产净收入继续增长。前三季度,通州区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3697元,增长6.4%,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为9.0%,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0.5个百分点。财产净收入的增长主要依靠以下三个方面的推动:一是新兴金融理财产品的普及,城镇居民理财渠道日益多元化。二是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外来务工人员明显增加,房屋出租市场开始回暖。三是住户存款增长。截至9月末,通州区金融机构住户存款余额(本外币)增长11.9%。住户存款的增长,也为财产净收入保持稳定提供了保障。

(四)转移净收入加快增长。疫情发生以来,民生兜底保障力度持续加大,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低保标准继续提高,推动转移净收入持续增长。前三季度,通州区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7008元,增长6.1%,增速较上半年增加1.3个百分点。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为17.1%,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个百分点。

二、城镇居民消费情况及特点

前三季度,通州区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3857元,增长0.8%,增速较上半年回升4.3个百分点。

(一)八大类消费“四升四降”。从增长速度看,其他用品和服务增长最快,增长9.1%;其次是居住支出,增长8.9%;生活用品及服务位列第三,增长7.1%;食品烟酒支出增长1.0%。衣着、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和医疗保健支出均呈不同程度下降,分别为-8.2%、-5.3%、-1.7%和-5.0%。

(二)恩格尔系数降低。随着疫情防控逐步得到控制,复工复产全面推进,生活秩序快速恢复,食品烟酒类支出以外的消费需求加快释放,恩格尔系数明显降低。前三季度,通州区城镇居民食品烟酒类支出为6785元,增长1.0%,占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恩格尔系数)为28.4%,比二季度下降2.9个百分点。

(三)居住支出持续增长。今年以来通州区楼市升温,带来居民房租费用上涨,住房装修维修消费支出也明显增多,由此带动通州城镇居民居住类消费增幅明显。前三季度通州区城镇居民人均居住支出4885元,增长8.9%,增幅较去年同期提高10.2个百分点。

(四)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降幅收窄。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大中小学学校复学、校外培训机构恢复线下培训、影院恢复营业、旅游景区和文化场馆陆续恢复对外开放,自驾游成为了大家出游的“宠儿”。疫情对交通通信和教育文化娱乐等行业的影响进一步缩小。今年前三季度,通州区城镇居民人均交通通信和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分别为3763元和2563元,分别下降5.3%和1.7%,较上半年回升5.8和15.2个百分点。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经济下行趋势明显。前三季度,通州区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但受国内外经济大环境影响,整体经济增速放缓,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金融机构存款余额(本外币)等指标增速与上年比均有所回落,继续保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快增长存在较大的压力。

(二)居民收入结构不平衡。前三季度,通州区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分别占可支配收入的 60.2%、13.6%、9.1%和17.1%。虽然城镇居民四大项收入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但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仍主要依赖于工资性收入的拉动,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和比重超六成,收入结构的不平衡问题比较突出。

(三)居民消费信心不足。目前,虽然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趋稳,但由于疫情防控期间,就业状态不稳定,影响了居民的收入预期,人们对疫情仍存在着防备心理,捂紧“钱袋子”不敢消费。同时,近两年来通州房地产市场持续活跃,住宅、商品房的价格上涨明显,房价的攀升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居民家庭的购房预期和储蓄意愿,从而降低了居民的消费积极性,居民消费信心略显不足。前三季度,通州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978元,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3857元,平均消费倾向为58.2.0%,下降1.8个百分点。

四、促进城镇居民增收和消费的几点建议

(一)持续抓好疫情防控。要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强重点人群管理,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居民增收营造安全、健康的生产生活氛围。

(二)多渠道拓宽收入途径。一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有效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的用工需求和就业岗位;二是充分发挥就业人员特点,强化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质量,提升就业水平;三是搭建技能人才培养平台,把高技能人才培养、引进纳入相关部门工作范畴。

(三)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质量标准和信用体系,强化消费领域企业和个人的信用体系建设,提高消费者主体意识和维权能力,营造绿色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同时,放宽市场准入,落实国家刺激消费的各项政策,丰富市场供应,降低消费成本,注重培育养老、健康、教育、文化、体育、家政服务等服务型消费热点,大力引导小康型消费,在拉动内需的同时,让居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葛文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