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解读

2023年一季度通州区规模以上工业生产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时间: 2023-05-19 09:18:03
信息来源: 南通市通州区统计局
【字体:

区统计局供稿(张丽华)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同时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生产需求企稳回升,市场预期明显改善,通州区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一、基本情况

(一)工业生产稳中向好

2023年一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下同)增长10.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9.7%,比2022年全年提升1.0个百分点,位列全市第三。

图片2.png

(二)“3+3”行业增长显著

2023年一季度通州规模以上工业中的“3+3”行业产值增长12.0%,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提高1.9个百分点,对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贡献率为103.8%,拉动产值增长10.4个百分点。其中增长较多的三个产业是:船舶海工产业产值增长25.3%,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1.8个百分点;智能装备产业产值增长24.0%,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3.5个百分点;汽车零部件产业产值增长20.3%,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2.1个百分点。

图片3.png

(三)重工业增速领先轻工业

2023一季度通州规模以上重工业产值增长14.1%,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高4.0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为64.0%,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8.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轻工业产值增长3.5%,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为36.0%,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1.4个百分点。

(四)高新技术产业拉动显著

2023一季度通州区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新技术产业一共262家,产值增长12.2%,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高2.1个百分点。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54.8%,比去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6.6个百分点。

(五)大中型企业贡献突出

2023一季度通州区规模以上工业中大中型企业一共有50家,工业产值增长18.9%,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幅高8.8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52.4%,比上年同期高3.9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91.1%,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9.2个百分点。

二、现阶段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镇(区、街道)产值增速不均衡

从产值增速看,2023年一季度产值增速大于10%的有5个地区,产值增速小于0的有2个地区,产值增速极差达31.9个百分点;从贡献率来看,贡献率最大的是南通高新区,对全区的贡献率为40.7%,比最低贡献率的地区高出44.0个百分点。

(二)小型企业产值增长较慢

2023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中的小型企业有777家,产值增长1.9%,低于全区平均水平8.2个百分点。小型企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为45.9%,比去年同期下降3.7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0.9个百分点。

(三)新增企业拉动不显著

2023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87家年度新增企业,企业数占全部规模以上企业的占比为9.7%,但是产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占比仅为2.6%,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1.3个百分点。

三、建议措施

(一)扩大内需,力保经济长期平稳发展。一是稳定有效投资,加强对5G 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提高投资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二是紧抓疫后恢复机遇,鼓励企业同时拓展国际、国内两大市场,支持适销对路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打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二)优化信贷结构,支持实体经济融资。全面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融资,不仅可以达到“稳投资”短期目的,更有助于“提升产业竞争力”长期目标的实现。一是调整信贷结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融资力度,确保对非金融类组织的贷款占比超过六成,大幅度增加对制造企业的中长期贷款。二是完善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压低银行风险溢价,努力拓展民营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鼓励金融企业科技创新,降低实体经济金融服务成本。

(三)加强分类指导,精准帮扶企业纾困。一方面落地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措施,包括进一步加大金融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减轻中小企业负担,确保各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增强中小企业获得感。另一方面培育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内生活力和动力,引导中小企业专注于细分领域,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潘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