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解读

2023年一季度通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 2023-05-19 09:17:27
信息来源: 南通市通州区统计局
【字体:

区统计局供稿(施磊)今年一季度,全区上下积极适应“双碳”目标新形势,着力推动全社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各项节能降耗措施扎实有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降耗成效明显,节能降耗工作保持总体良好态势。

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基本特点

(一)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平稳增长

一季度,全区89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耗23.32万吨标煤,同比(下同)增长5.4%,低于产值增速4.7个百分点,较1-2月扩大了2.7个百分点。其中,3月当月综合能耗9.06万吨标煤,增长9.9%。

分行业看,列统的31个行业大类中,各有15个行业综合能耗分别呈增长和下降趋势,另有1个行业持平。其中,综合能耗最高的3大行业为化学纤维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纺织业,综合能耗分别为7.12万吨、4.59万吨、3.37万吨标煤,分别增长21.2%、-1.4%、-1.2%。3大行业合计综合能耗15.08万吨标煤,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64.7%,占比较2022年一季度提高了1.0个百分点。

(二)规模以上工业电力消费量增长3.1%

一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8.25亿千瓦时,增长3.1%,增幅较1-2月扩大了6.3个百分点,较全社会工业用电量高2.2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用电量最高的3大行业为化学纤维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纺织业,用电量分别为3.16亿、1.29亿、0.89亿千瓦时,分别增长13.9%、-7.9%、-10.9%。3大行业合计用电量5.34亿千瓦时,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的64.7%。

(三)五大高耗能行业能耗“二升三降”

一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五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6.64万吨标煤,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的28.5%,增长5.7%,增速较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高0.3个百分点。其中,2个行业能耗正增长,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综合能耗0.11万吨标煤,增长44.4%;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综合能耗1.29万吨标煤,增长55.7%。3个行业能耗负增长,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综合能耗0.61万吨标煤,下降10.9%;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综合能耗4.59万吨标煤,下降1.4%;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综合能耗0.04万吨标煤,下降1.1%。

二、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重点耗能企业能源消费拉动作用明显

一季度全区能耗10强企业综合能耗15.81万吨标煤,增长10.3%,增幅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速4.9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能耗的67.8%,占比较同期提高3.0个百分点。能耗10强企业能耗占比提高、增速回升,对全区工业用能结构产生较大影响,工业产业及用能结构仍有较大优化空间。

(二)镇区间能耗差距较大

受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影响,镇区间能耗差距较大。全区能耗最大的3个镇区为高新区、五接镇、先锋街道,综合能耗分别为9.21万吨、7.45万吨、2.44万吨标煤,分别增长-4.4%、20.7%、6.4%,3个镇区合计综合能耗19.10万吨标煤,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的81.9%,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

三、意见建议

(一)加强对重点耗能企业的能耗动态监控

切实加大对重点耗能企业的用能和节能情况动态监控力度,密切关注企业电力、热力和天然气等主要能源品种消费增长情况,提前做好分析和预判。紧抓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降耗工作,对企业的停工技改情况、用能设备更新情况做好问题梳理,密切监控企业生产运行情况和电力消费监测,对月度间能源消费出现较大波动的企业早发现、早分析、早调控,及时采取节能降耗措施,防止能耗消费总量反弹和过快增长。

(二)进一步优化能源消费结构

随着节能降耗空间不断压缩,能源消费结构的优化调整势在必行。一是进一步加大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力度,充分开发和利用太阳能、风能、生物燃料等清洁能源。通过政策支持、市场引导等方式,推动规模以上工业用能绿色、高效、低碳;二是严格控制高耗能行业新上项目,加大审批力度,遏制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三是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模式,对已有传统高耗能工业企业进行改造升级,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责任编辑:潘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