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社会保障

通州区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问答

发布时间: 2022-11-08 09:51:42
信息来源: 南通州医疗保障公众号
【字体:

一、问: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对象有哪些?

  答:具有本区户籍且不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范围内的所有居民;在本区各类学校(含幼儿园、托儿所)就读的在校学生(不受户籍限制);持我区居住证或暂住证满三个月且在外地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居民。

  二、问: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的集中缴费时间?

  答:即日起至2022年12月20日。

  三、问: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照护)保险的缴费标准是多少?

  答:中小学生和18周岁以下不在校的未成年人个人缴费530元(含照护保险30元),财政补助1090(含照护保险40元)元;大中专院校(含中职教育)学生个人缴费330(含照护保险30元)元,财政补助1290元(含照护保险40元);其他居民个人缴费580元(含照护保险30元),财政补助1040元(含照护保险40元)。

  四、问: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参保缴费方式?

  答:1.在校学生由学校统一办理参保缴费。

  2.2022年度已参加居民医保的,无需办理参保登记,可选择以下几种渠道直接缴纳费款:

  (1) 自助缴费机(小黄机、银联 POS 机):居民个人到镇(街道)、村(居)便民服务中心(已部 署小黄机、银联 POS 机),通过读写身份证(或社保卡)或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码自助缴款。

  (2)微信、支付宝小程序:居民个人微信直接扫描“微信小程序”、或登录支付宝搜索 “江苏税务社保缴纳”,查看本人参保登记信息(初次登录需先进行实名认证),确认无误后缴费。此外,该程序还可录入他人缴费信息代他人缴费。

  (3)南通医保 APP 小程序:居民个人登录南通医保 APP,查看本人参保登记信息(初次登录需先进行实名认证),确认无误后缴费。此外,该程序还可录入他人缴费信息代他人缴费。

  (4)银行柜面:居民个人需携带居民身份证到经办行柜面查询参保登记信息,确认 无误后缴费。通州区经办银行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江苏银行、招商银行、 农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

微信图片_20221108095114.png

  3.2022年度未参加居民医保的,符合参保条件的居民凭户口簿或居住证/暂住证(满三个月)和居民身份证至户籍所在地镇(街道)、村(居)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参保登记,登记后通过税务端的自助缴费机或微信、支付宝小程序、银行柜面等方式缴费。

  五、问:新生儿如何参保?

  答:新生儿家长在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申报新生儿户口后,可同时申请新生儿参保。户籍所在地医保部门通过南通一件事政务服务管理平台查阅公安部门提交的信息进行参保登记,并提醒家长缴费;家长也可以带户口簿到户籍所在地的镇(街道)、村(居)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参保登记手续,通过税务端的自助缴费机和微信、支付宝小程序等方式进行缴费。

  六、问:哪些参保居民的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全额补助?

  答:各级政府继续对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人员、临时救助对象中的大重病患者、享受民政部门定期定量生活补助的 20 世纪 60 年代精减退职职工、困境儿童、特困职工及家庭中的大重病患者、重点优抚对象、低保边缘家庭成员、支出型困难家庭中的大重病患者、原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以及完全或大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重残人员(1-2级),参加居民医疗保险和长期照护保险个人缴费部分按规定全额资助。

  七、问:居民参保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答:1.新出生的婴儿应在出生后6个月内办理参保缴费手续且足额缴纳出生当年居民医疗保险费的,从出生之日起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2.户籍关系新迁入我区的居民、退役军人需在3个月以内办理参保缴费手续。

  3.原参加职工医保的人员在办理停保手续后,需在3个月内办理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手续,并足额缴纳当年度的居民医保费。

  4.户籍未迁出本区范围的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在毕业后3个月内携带户口簿、毕业证书及时办理参保缴费手续。

  5.刑满释放人员凭相关证明资料,需在3个月内办理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手续。

  6.新参保人员可随时携带户口簿、身份证,到户籍所在地的镇(街道)、村(居)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参保登记、缴费手续。

  八、问:未及时缴费对待遇有什么影响?

  答: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遵循权利与义务对等原则,居民医保缴费与待遇保障直接挂钩,只有参保缴费了,才能享受相应的医疗保障权益,一旦逾期未足额缴费,将自办理参保补缴手续的次月起享受医保待遇。在此期间,不享受居民医保待遇。因此,属于参保范围的居民,需按规定及时、连续参保,不间断缴费。

  九、问:参保人缴费后有票据吗?

  答:所有缴费人均可登录江苏税务电子税务局网站首页“公众服务”-“特色业务”-“社保费缴费凭证打印”模块(https://etax.jiangsu.chinatax.gov.cn:4433/zrr/templates/dzswj/sbf/sbfjnpz/sbfdzpzdy_new.jsp),进行查询打印。

  十、问:咨询电话

  答: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待遇享受咨询电话:12345、12393,缴费方式咨询电话:12366。


(责任编辑:曹苏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