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社会保障

全面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残疾人之家”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18-08-13 08:46:00
信息来源:
【字体:

  区残联供稿(季洁)7月中旬起,南通市残联考评验收组对通州区2018年新建的7家“残疾人之家”进行了验收。截至7月底前,这7家“残疾人之家”已全面通过市级验收,这也标志着通州区残联全面完成了2018年省、市、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任务,“残疾人之家”实现了乡镇街道全覆盖。目前,通州区“残疾人之家”总数达到20个,惠及残疾人330多名,有五个乡镇提前实现了一镇多“家”的运营。各“残疾人之家”根据残疾人需求和基层工作特点,建成以辅助性就业为主,集托养、康复、培训、文化体育、维权等各项服务为一体的残疾人综合服务机构,为残疾人提供就近就便常态化的基本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成为了不断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的最有效的途径。
  2018年,通州把“残疾人之家”建设列入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按照有合法的法人登记注册、有独立的财务核算、有统一的名称和标识、有适宜的活动场所、有管理服务队伍、有健全的权利制度、有安全保障的“七有”标准,提前半年全面完成了7家的年度新建任务,为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康复服务、文体活动、学习培训、志愿者服务等“七服务”。为了加强对“残疾人之家”的精细化管理,通州推行签到、微信、监控三比对的日考勤,管理员、专职委员、理事长三核查的月汇总,乡镇、残联、财政三审核的季拨款,以及引入第三方的年度运行与资产财务审计。在强化“残疾人之家”的安全管理方面,做到制度齐全、责任明确,电子监控和消防设施全面到位,定期开展安全与消防教育宣传和演练。区残联定期组织开展安全检查,与聘请的安全监督员每季到各“残疾人之家”上门排查隐患,督促整改。强化劳动项目管理,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辅助性就业劳动项目,建立区级项目库。出台奖励政策,激发企业为“残疾人之家”提供劳动项目的热情与积极性。
  市残联考评验收组相关人员表示,通州区“残疾人之家”建设硬件设施达标,软件资料规范,劳动项目充裕,残疾人日平均收入达40多元,实现了残疾人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切实帮助他们获得了收入,减轻了家庭负担,提高了生活质量,树立起了生活的信心。

(责任编辑: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