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社会保障

关于做好我区大额医疗救助资金征缴方式和个人医保账户最低计入标准调整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12-28 08:51:30
信息来源: 通州日报
【字体:

一、从2021年1月1日起,我区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退休人员大额医疗救助资金于每年1月1日前在参保人员的个人账户中按年一次性扣缴。

二、我区原享受住院统筹待遇的职工,需到医保经办部门缴纳大额医疗救助资金。经办机构将提供便捷的缴费方式,方便参保人员及时缴纳大额医疗救助资金。该类参保人员的基本医疗自费补充保险应同步缴纳。

三、从2021年1月1日起,退休人员个人医疗账户计入资金低于以下最低计入标准的,按以下标准计入:70周岁(含)以下的700元,70周岁以上至80周岁(含)的900元,80周岁以上的1100元。


通州区医疗保障局

2020年12月28日


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使用指南

国家医保局推出的医保电子凭证,是所有医保参保人线上医保业务的唯一身份凭证。通过实名和实人认证,采用国产加密算法,数据加密传输,动态二维码展示,确保了个人信息和医保基金使用安全。基于医保电子凭证正陆续推出越来越多的线上移动便民服务,目前可以在定点药店购药、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结算、医保账户查询等。

一、如何领取自己的医保电子凭证?

微信、支付宝:搜索“医保电子凭证”或扫下方二维码,按提示领取激活。

1.jpg

2.jpg

二、一个帐号怎么绑定孩子和老人的医保电子凭证?

激活医保电子凭证需要使用本人实名的手机号,同时绑定本人的银行卡才可以成功激活,所以每个手机号只能激活该账号实名身份的医保电子凭证。目前医保电子凭证已开通亲情账户绑定功能,支持关联家属及子女的医保,具体操作如下:

在安卓手机“应用商店”或苹果手机“AppStore”搜索“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安装后,按下面方法激活。

1.主页下方点击

3.jpg

2.点击“添加我的家庭成员”

4.jpg

3.选择使用“身份证号绑定”

5.jpg

4.填写家庭成员信息,在电子承诺书上签字,上传本人及家庭成员户口页

6.jpg

5.绑定成功,点击“继续添加”,绑定其他家庭成员或查看展码页

7.jpg

6.点击“我的”,选择家庭成员头像,展开医保电子凭证二维码就医购药

8.jpg

9.jpg

三、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及绑定亲情账户等常见问题的解答

(一)如何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刷码支付?

1.选择本市已开通移动医保支付功能的定点医疗机构或定点药店;

2.前往结算处,在手机上打开“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微信/支付宝中的医保电子凭证,依次点击“医保凭证?激活电子凭证?立即使用”,展示二维码;

3.结算人员使用扫码设备扫描医保二维码,进行医保支付。

(二)如何查看支持医保电子凭证的定点医药机构?

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后,可以通过医保电子凭证页面进入“支持的医院/药店”查看。

(三)在定点药店购药扫码支付失败?

确认参保地,如参保地参保人员之前使用实体卡在本店可以支付,那么再确认手机展示医保码的界面所示参保城市同实际参保地是否符合。如不符合,则点击城市进行修改后再次重试。

(四)人脸识别无法识别成功?人脸识别失败可能是以下原因:

1.预留在公安系统的照片信息不全或清晰度有问题,需前往当地派出所或公安局更新身份证。

2.请确认是否本人进行人脸核验操作,如非本人信息,需要到APP点击“我的?支付”中更换为本人的银行卡。

3.光线影响,请调整环境光线亮度后进行人脸识别。

4.使用的手机机型不兼容,建议换家人的手机登录APP进行绑卡。

5.眼睛闭上、没有平视镜头或者挡住部分脸等影响,需要调整好拍到完整的人脸才可进行识别。

6.如果识别时候是读数字模式,需要大声读出数字和注意周围是否有噪音。

(五)扫码识别失败?

1.手机屏幕亮度较差,请调高手机亮度。

2.网络信号较差,请转移信号较好地方或连接附近WiFi。

3.医保收银软件上操作错误,请重试后再操作。

(六)打开医保电子凭证显示“服务正在建设中”?

可能是系统问题,建议退出重新登录。

(七)如果遇到手机丢了怎么办?如遇手机丢失,请及时在新的设备上登录“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并补办电话卡,原手机医保电子凭证将自动退出且不能进行自费和医保消费。

(八)手机号码更换了怎么办?可以更改绑定的手机号码?

成功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后,进入“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在医保电子凭证界面点击“修改手机号”,完成手机号码更换。

最近,有不少群众反映接到自称医保局工作人员打来的的电话,要求其来医保局处理异地就医违规操作事宜。此为骗局,望群众周知,以免上当。通州区医保局从未出此通知,更不会泄露参保人信息。异地就医先备案,后就医。咨询电话86541625。

(责任编辑:瞿慧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