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社会保障

南通市通州区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政策问答

发布时间: 2019-01-10 08:48:53
信息来源: 区新闻信息传播中心
【字体:

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是指符合异地就医规定的参保人员,在办理备案手续后,可直接在就医地定点医疗机构直接刷卡结算医疗费用(只需支付个人应负担费用,无需全额垫付医疗费用后再回参保地报销)。

长期在南通市外居住或工作超过6个月(含6个月)、或因病情需要转往南通市外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人员(不含离休、二乙人员),可以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申请办理异地就医结算手续。

【江苏省内长居异地和转诊异地】

问:省内(指南通市外、江苏省内,下同)长期居住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备案手续如何办理?

答:需要办理省内长期居住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的参保人员须携带以下材料,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备案手续:

1.未办理长期居住外地就医备案手续的参保人员:

(1)本人社会保障卡、身份证原件;

(2)居住地派出所证明或暂住证等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

2.已办理长期居住外地就医备案手续的参保人员:

(1)本人社会保障卡原件;

(2)本人身份证原件。

问:省内转诊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备案手续如何办理?

答:参保人员因病情需要转诊南通市外、江苏省内三级医院就诊的,须携带以下材料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备案手续:

1.本人社会保障卡、身份证原件;

2.由区二级及以上医疗保险定点医院出具并盖章的《南通市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转院申请表》。

参保职工、居民办理省内长期居住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备案手续时,可在居住地已实现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的定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选择一家作为签约的定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签约登记手续。签约登记后,参保人员可使用社会保障卡在签约登记的异地定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直接刷卡结算,按参保地规定享受普通门诊统筹待遇。

问:如何查询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联网医疗机构信息?

答:可登录http://jshrss.jiangsu.gov.cn查询。

【跨省长居异地和跨省转诊异地】

问:跨省(指江苏省行政区域外,下同)长期居住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备案手续如何办理?

答:需要办理跨省长期居住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的参保人员,须携带以下材料,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备案手续:

1.未办理长期居住外地就医备案手续的参保人员:

(1)本人社会保障卡、身份证原件;

(2)居住地派出所证明或暂住证等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

2.已办理长期居住外地就医备案手续的参保人员:

(1)本人社会保障卡原件;

(2)本人身份证原件。

问:跨省转诊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备案手续如何办理?

答:参保人员因病情需要转诊江苏省外三级医院(或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五五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八五医院、上海德济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一一医院)就诊的,须携带以下材料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备案手续:

1.本人社会保障卡、身份证原件;

2.由区医疗保险定点二级及以上医院出具并盖章的《南通市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转院申请表》。

问:如何查询跨省异地医疗机构、就医费用等信息?

答:可登录http://si.12333.gov.cn查询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参保人员登记备案、异地就医经办机构、跨省异地就医费用等信息。

【特别提醒】:

一、转诊异地就医“一次备案一年有效”,即办理一次转院备案手续的有效期为12个月,12个月内在转往医院刷卡结算费用,不需再办理转院备案手续。

二、以下费用暂不使用社会保障卡直接刷卡结算:

1.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特殊病专项门诊医疗费用暂不使用社会保障卡刷卡结算。

2.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门诊医疗费用暂不使用社会保障卡刷卡结算。

三、以上按规定不使用社会保障卡结算及其他未能使用社会保障卡刷卡结算的医疗费用,由参保人员个人先行垫付,年内至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按参保地规定审核报销。当年发生的医疗费用应在当年12月底前报销,特殊情况可延至次年1月,逾期不予报销。

(责任编辑:顾彩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