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关注

“南通红色记忆”融媒体新闻行动走进海安——重温“联抗”红色历史 弘扬“七战七捷”革命精神

发布时间: 2021-04-08 19:29:51
信息来源: 通州日报
【字体:

7.jpg

苏中七战七捷纪念碑。      徐浩翔 摄


通州日报讯(记者李天舒上月底,记者们来到“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南通红色记忆”第五站——新四军联抗烈士陵园、苏北临时参政会会址和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聆听革命故事,接受红色洗礼。

红色档案

新四军联抗烈士陵园:传承弘扬“联抗”精神

新四军联抗烈士陵园现占地3350平方米,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是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江苏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国家AA级旅游景区、南通市全民国防教育基地、南通市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南通市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2014年8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抗日战争遗迹保护单位。

1940年10月,新四军在苏中地区为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稳定江淮大局,团结苏北各爱国力量共同抗日,陈毅同志精心策划,在曲塘镇成立“鲁苏皖边区游击总指挥部直属纵队、鲁苏战区苏北游击指挥部第三纵队联合抗日司令部”,简称联抗部队。联抗地区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19块根据地中唯一的、影响较大的政治特区。

“联抗”是诞生于海安大地的一支抗日武装。“联抗”部队虽然名义上不是新四军,但实际上是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的一部分,是一支执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任务的武装部队,在苏中团结抗日斗争中起到了特殊的作用。

苏北临时参政会:确定中共在苏北抗日斗争中的领导地位

苏北临时参政会会址位于原海安镇中大街164号,坐北朝南,面阔5间,抬梁式砖木结构,抗日战争前为中山纪念堂。

1940年10月黄桥决战胜利后,新四军进驻海安,为团结各阶层人士共同抗日,建立苏北抗日民主政权,11月15日,在陈毅领导下于此间召开“苏北临时参政会”,会议通过议案,成立苏北临时行政委员会。苏北临时参政会的召开,促进了苏北抗日民主政权的建设,确定了中国共产党在苏北抗日斗争中的领导地位,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和爱国士绅的拥护和支持。此后,苏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各县都先后成立了参政会,团结友军共同抗日,为争取苏北地区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

1960年6月,海安县人民委员会将“苏北临时参政会会址”公布为海安县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3月,江苏省人民政府将其公布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弘扬崇高的革命精神

1946年7月13日至8月27日,华中野战军在粟裕、谭震林的指挥下,以3万兵力迎击美式装备的国民党军12万之众,一个半月内连续作战七次,仗仗奏捷,歼敌53000余人,取得了苏中战役伟大胜利,延安总部发言人高度评价,称其“七战七捷”。苏中七战七捷在政治上、军事上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景区占地30亩,建有纪念碑、陈列馆、国防园、广场等。纪念碑碑身是古铜色花岗岩砌成的一把刺刀,高27米,被誉为世界上最大的“刺刀”。纪念馆通过现代手法艺术再现了苏中战役经过、历史地位和重要意义,并珍藏数百件革命文物史料,是苏中战役和粟裕研究的重要阵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努力把纪念馆的管理建设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串联起来,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创新宣讲内容,提升宣讲水平,让革命历史故事不仅有深度、更有厚度。”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馆长申启忠表示。

记者手记

站在巍然耸立的新四军联抗烈士纪念碑和苏中七战七捷纪念碑前,聆听着那一段段革命先辈浴血拼搏的历史,我的思绪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争的年代。革命战争虽已载入史册,但“联抗”精神和“七战七捷”精神将永远传承。

看着在新四军联抗烈士纪念碑前高举右手向先烈致敬的人们、在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里听着解说员解说热泪盈眶的人们、在苏北临时参政会会址前拍照留念的人们……我们有理由相信,革命先烈们不畏艰辛、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真正传承了下来。今天的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传承好、发扬好江海大地的红色基因,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曹苏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