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关注

春耕春管开启“繁忙”模式 我区为全年丰收下好“先手棋”

发布时间: 2023-03-21 20:31:56
信息来源: 通州日报
【字体:

通州日报讯(记者沈维维 通讯员宣颖)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是粮食丰收的“首战”,也是稳产保供的基础。眼下,正值春耕春管关键节点,我区抢抓农时,春耕春管都开启了“繁忙”模式,广袤的田野处处奏响春耕春管“进行曲”。

农技专家送服务 田间地头授锦囊

“这是菌核病的病叶,它会释放孢子引起茎秆发病,严重的话会破坏营养输送,影响油菜产量。”日前,区植保站副站长易红娟来到石港镇,在一片油菜田里进行病虫害防治现场指导。

据悉,今年我区油菜种植面积12万亩左右,目前正处于大面积开花期,是油菜菌核病防治的关键时期。从田间调查情况来看,我区油菜田普遍存在菌核病菌源,并有可能大面积发生病害。对此,区植保站站长张宏军提醒广大种植户加强菌核病防控。“一是注意防治时间,在田间主茎花絮有80%~100%开花时就可以进行第一次防治,在第一次防治后五到七天进行第二次防治;二是注意防治药剂,建议选择高效、低毒、低残留的药剂,加一些吡蚜酮或烯啶虫胺防治蚜虫,保证油菜丰产丰收。”

抓好春季田间管理,田间服务不可缺。区农业农村局及各镇(街道)农业部门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为春耕生产提供信息指导。同时,深入田间地头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为农户提供面对面、点对点的春耕生产技术指导,全力为油菜和小麦丰产、农民增收保驾护航。

农资供应储备足 春耕备耕有保障

连日来,石港镇花市街村的帝禾农资门店内,前来订购农资的人络绎不绝。“最近量大,每天要送十来吨。”帮种植大户运送农资上门的姜志明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该农资店内各类春耕备耕物资充足,农药、种子等摆放整齐,货量充足,销售人员耐心地向前来购买农资的群众介绍农资的价格、特点,帮助他们选购适合自家种植的品种。“目前储备了化肥300多吨、农药六七十吨。同时也在为农田除草、打虫、积肥做准备。”南通帝禾农资有限公司负责人于飞说。

顺利推进春耕备耕,充足的农资至关重要。江苏通联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南通地区最大的一家农资供应商,记者在该公司仓库看到,各类化肥储备充足、堆放整齐,为我区今年农业丰收开好局提供了坚强保障。“我们精心组织安排农资货源,与大型厂家合作,备货很充足,而且品质过硬,完全能保障本地的春耕供应。”公司总经理俞红兵介绍,今年,在国家严格管控下,农资价格总体平稳。公司还安排了车辆和运输工人第一时间送货上门,为春耕生产按下“快进键”。

农民培训到田间 春管备耕正当时

农时不等人,春管正当时。近日,区科教站在十总镇二爻居和迎阳村举办了为期3天的设施蔬菜绿色种植技术高素质农民培训班,228户蔬菜种植户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采取理论学习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理论课上,专家们采用通俗易懂的讲课方式就蔬菜育苗技术、设施蔬菜栽培技术、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等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在十总镇育苗基地,专家向学员们讲解蔬菜人工光育苗和栽培、营养液灌溉等技术,以及蔬菜工厂化育苗、生产、互联网销售的新模式。“这次培训既有理论知识,又有田间实践,让我们对蔬菜种植技能和生产管理水平有了更深的理解。”十总镇蔬菜种植户李前猛说。

近日,区科教站邀请了市农业专家走进田间,对我区当前小麦生产的主要技术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市作栽站站长郁伟提醒农户做好小麦田间管理,“要加强水肥管理,落实病虫草害防控措施,同时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今年以来,区科教站在稻麦油主产镇已举办了6期培训班,送农技服务到田头,为获得夏熟作物丰产丰收提供技术保障,为全年农业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瞿慧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