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关注

通州:制造业插上“智”“数”双翼

发布时间: 2023-04-22 18:50:28
信息来源: 通州日报
【字体:

通州日报讯 (记者沈慧 通讯员张晓丹)近日,我区江苏卓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华一机械有限公司、南通鸿图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与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服务商代表正式签约,迈上“转型”的道路。

江苏卓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智能装备及机器视觉产品研发与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联合南通移动打造的5G智慧工厂已全面投入使用,通过5G技术与智能制造的充分融合,实现了装备智联化、运营数字化、管理智慧化。”江苏卓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说,如今,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是“智改数转”的“加速器”。

面对陌生的数字化领域,“不敢转”“不会转”等问题困扰着众多中小企业。为此,区发改委组织邀请资深行业专家、优秀服务机构为企业传经送宝、充电赋能,逐渐形成了一批细分行业领域头部企业“先试先行”、广大中小企业“看样学样”的良好氛围。

去年,根据省、市统一部署,我区研究制定了《通州区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将“智改数转”作为提高产业创新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并取得明显成效。

自去年以来,我区通过免费诊断、技术输出、平台赋能等举措,积极营造全流程服务生态,激发企业“智改数转”动能。“去年我们高质量完成‘智改数转’项目295个,为225家需求企业免费开展诊断服务,实施智能化技改项目50个,星级上云企业累计达102家,国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80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新增注册企业1737家,各项指标均居全市前列。”区发改委主任倪健忠介绍。其中,通达矽钢获评国家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国家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乐尔环境、华存电子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沃太能源获评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小巨人”企业,恒科新材料获评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云尚找家纺为全市唯一获评省工业电商重点平台,宝缦家纺、超越新能源等4家企业获评市级示范智能车间,形成了深南电路、新江海动力、蓝丝羽、金太阳等一批细分行业领域转型标杆企业。

与其“被转”,不如“自转”,“智改数转”已从制造业企业的“选修课”转变为“必修课”。加快推进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是广大企业降本增效、提质创优的必然选择,也是提振市场信心、促进产业转型、加快经济复苏的必由之路。

2023年是实施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二年,也是关键一年。“我们将进一步夯实全区智能制造和企业数字化基础,着力发挥专项资金导向作用,培育重点行业标杆示范,引育高能级服务平台,多措并举引导企业开展‘智改数转’,更大力度更高质量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倪健忠表示。

(责任编辑:瞿慧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