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关注

前三季度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86个,任务完成率全市第一——通州:“跑争抢”聚焦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 2018-11-14 09:04:03
信息来源: 南通日报
【字体:

南通日报讯(记者 赵勇进 通讯员 印春湘 吴晓涛)“请获得第一、第二名的红旗单位上台接受红旗。”“请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财政收入、综合经济黄牌单位上台领取黄牌。”

10月31日,通州区三季度重点工作点评会上,表扬与鞭策并举,笑脸与红脸并行。

通州紧盯全年各项重点目标任务,主动作为,克难求进。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48.1亿元,增长8.1%,总量、增幅均居全市首位。1至9月,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86个,任务完成率全市第一,其中重特大项目13个;34个项目转化达产,达产率全市第一。

在最新公布的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中,通州位列第22位,比上年晋升6位,列江苏第8位、苏中第1位。

“这是通州一直保持担当作为、奋勇争先的态度和劲头,始终把经济工作的注意力聚焦在项目建设上,把党员干部的精力聚焦在项目任务书上的一个成果。”通州区委书记陈永红说。

强化拼抢意识, 新增签约项目132个

一直以来,通州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当前工作的“头版头条”,激励全体干部带着“跑、争、抢”的意识来干招商和项目建设工作,鼓励各镇(区、园、街道)在重大项目招引上追赶超越,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各个镇区园都不甘落后。平潮镇二季度拿了两张“黄牌”,但经过3个月的拼搏,现在已经跻身镇、街道组中上游;先锋街道和二甲镇在项目建设、财政收入两个指标上,二、三季度都位列镇街组第一名。

四方冷链是兴仁镇一家老牌企业,为谋求发展计划在其他地方选址。得知这一消息,镇党委书记沈新宇立即登门拜访,了解到对方存在“在兴仁已经找不到可承载大项目的土地”顾虑后,他迅速同挂钩的区领导联系,并第一时间报告南通高新区主要负责人,请求以“飞地经济”的方式落户项目。经多次沟通,企业完成选址。接下来,兴仁镇的一系列配套服务紧紧跟上,让企业吃上了“定心丸”。

目前,投资20亿元四方节能科技项目已在南通高新区建设,三栋钢结构厂房进入主体施工,预计12月底封顶,项目达产后有望实现年销售18亿元。

今年,通州对招商引资体制机制进行重大调整,构建“1+1+3+N”组织架构,成立1个区级招商引资指挥部,并在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三大区域新设3个驻外招商联络处,同时试点区产业部门与主力平台挂钩考核,增强招商合力,实现平台和资源共享,促进招商引资质量提升。年初以来,三大驻外招商联络处成功引进5个项目,其中重特大项目1个。

截至上月底,通州新增签约项目132个,重大内外资签约项目31个,其中10亿元以上重大内资项目11个、1亿美元以上重大外资项目2个。

拼劲迎来晋位升级。去年全市“四个全面”考核,通州位列中游。今年前三个季度都维持在前三,项目建设考核已连续两个季度位居全市第二。

强推项目进展, 新竣工项目80个

年初开工,8月非生产用房全部封顶,10月四栋钢结构厂区封顶,预计明年初试生产。投资10亿元的南通旭浩数码项目,计划用短短一年时间实现投产。

项目推进迅速,其中少不了南通高新区“一对一”的对接服务。高新区盯紧施工图设计、送审、工程进场等环节,做到环环紧扣不脱节。“刚来这里时,没有临时用电,没有施工用电,要立柱,要建临时配电房,没想到申请一周之后,临时电就通了。”旭浩数码项目生产经理易锦华感叹。

项目推进,通州有一套完整的机制。常态化实施“周会办、旬督查、月公布、季考核”。

通州:“跑争抢”聚焦项目建设

每10天由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发改、行政审批、住建、建管等部门和单位共同参与,对相关项目进行“面对面”现场促进,推动早开工、快建设;每15天开展“一对一”过堂会,针对开工、竣工、转化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现场协调、合力推进。

“镇上所有推进有困难的项目,都要拿到区里‘一对一’过堂,虽然压力大,但推进的力度也大了,不少问题都得到了快速解决。”刘桥镇党委书记顾灏介绍,南通建达光电有限公司成立4年,年产值2000多万元。基于扩大生产和企业自身转型升级的需要,公司决定投建二期项目。但如何获得土地使用指标,成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了解到企业需求后,区镇两级政府一同研究会办,从争取用地指标,到办理立项审批手续,再到领取土地使用证等,提供全程服务。“目前二期项目打桩即将结束,预计最多6个月后就能建成投产。”公司总经理卫建说,他们将投入千万元引进自动化设备,进一步提高产能,届时企业年产值可望达到现在的两倍。

近年来,通州推出“代办帮办”“模拟审批”“模拟核查”等一系列亲商举措。该区连续两年在全省简政放权创业创新环境评价中,从全省13个设区市、96个县(市)区中脱颖而出,综合排名列全省第二、南通第一。

1至9月,通州新竣工项目80个,其中制造业项目48个,竣工率为49%。

强大平台动能, 投资占全区六成

11月5日,在锡通科技产业园项目工地现场,机器长臂挥舞,运输车忙碌穿梭。作为“大块头”项目,总投资33亿元的锡通未来岛科技产业园,37栋厂房主体全部封顶,旗下两个子项目:未来岛工业机器人项目和艾佩达精密机械项目也在同步建设。放眼整个园区,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是环上海地区的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

11月2日,在南通空港产业园内的江苏守轩国际物流中心项目建设现场,打桩工人正在操作机械完成最后两根桩的施工。

这里是空港产业园三季度开工项目,由承办海运、陆运、空运、铁路进出口货物的国际运输代理业务的江苏守轩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投建。项目建成后,主要开展仓储、电商分拣、进出口运输等业务。公司总经理崔益华表示,着眼南通机场的不断扩建和完善,他们提前在这里作战略布局,预期建成后每年的营业额能够达到3亿元。

依托机场优势,南通空港产业园一个个“大块头”项目由规划变为现实,为园区临空产业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目前,园区内省市重大项目顺丰二期、空港酒店、T3航站楼、华夏三期等都已相继开工建设。

通州将南通高新区等六大主力平台作为全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主战场,围绕本土特色产业优势,精心进行产业布局,有计划、有目标加大相关产业的重大项目的招引和建设,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集聚。前三季度,南通家纺城等主力平台投资占全区比重达61.7%。

经过多年的发展,南通高新区逐渐形成了汽车零部件和新能源汽车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一主一新”两大特色产业,周边集聚超40家企业,成为支撑园区发展新的增长极。

重大项目的集聚,也给通州带来产业结构的优化和产业链的延伸升级。

11月2日,广东鸿图南通压铸有限公司三期项目建设现场,一号、二号车间已经封顶竣工,其余辅助用房正在进行内部装修。三期投产后,鸿图压铸将把目光更多地投向新能源领域,其产品将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及车身结构件。

2012年落户南通高新区以来,鸿图压铸已进行三期项目建设,预计明年销售额将达到1.5亿元,全部达产后公司可增加销售6亿元。企业财务主管吴迪说,由于三期的顺利投产,明年鸿图压铸将迎来新一轮发展,为企业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夯实了基础。

(责任编辑:顾彩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