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关注

具有较好安全性和有效性 3针!我区启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发布时间: 2021-04-07 19:32:20
信息来源: 通州日报
【字体:

通州日报讯 (记者曹抒雁 通讯员张国彬)近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关于将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纳入紧急使用的通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联合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已获批纳入紧急使用。4月7日,记者从区疾控中心了解到,4月6日,我区疫苗接种点已开始接种这种重组新冠病毒疫苗。

据了解,目前国产新冠病毒疫苗附条件批准上市的共有三类5种,我区使用的有两类3种,分别为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新冠灭活疫苗、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灭活疫苗,以及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冠病毒疫苗。

据区疾控中心主任顾晓虎介绍,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系采用DNA重组技术制备,只含有病毒的抗原蛋白(RBD蛋白)的疫苗,接种后可刺激机体产生抗新冠病毒的免疫力,用于预防因新冠病毒感染所致的疾病。根据现有的临床试验结果显示,该疫苗具有较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绝大部分的受试者均无不良反应,极少数受试者不良反应为轻度或中轻度,主要为接种部位的疼痛、红晕或者硬结等,上述不良反应基本在1至3天内能够自愈。

据介绍,该疫苗接种两剂次后,76%可以产生中和抗体;接种三剂次后,97%可以产生中和抗体,抗体水平较高,能够达到康复患者的血清抗体量的两倍。

顾晓虎说,这种疫苗和先前使用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一样,目前阶段主要用于18岁以上新型冠状病毒易感者。根据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的规定,接种三剂;相邻两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二剂尽量在接种第一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三剂尽量在接种第一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目前,我省为便于基层操作和接种工作统筹安排,推荐第一、二剂间隔49天(和灭活疫苗的两剂次间隔相同),第二、三剂间隔84天。

据了解,这款疫苗的接种程序和大家熟知的乙肝疫苗类似,需要接种三针。顾晓虎说:“不同类型的新冠病毒疫苗不可以替代接种。如首针接种重组亚单位疫苗,后续只能接种本类型疫苗,不可用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替代。慢性病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不作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人群,建议接种。”

目前,疫苗接种正在我区火热进行中,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建立群体免疫屏障、阻断疫情传播的重要手段。不过,也有少部分人对疫苗的安全性持有疑虑。

对此,顾晓虎表示,目前国内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都是经过药监部门审查批准的,其安全性、有效性都是有一定数据做支撑的,市民朋友可以放心接种,“大家可以通过预约到所在地的接种点进行接种,对于疫苗品种、接种剂次等问题无须过多考虑,按照医嘱即可。我们提倡尽早接种,从而尽早得到免疫保护,为构建群体性免疫屏障贡献一分力。”

(责任编辑:顾卫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