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关注

50家企业主导或参与制定191项国际、国家及行业标准——通州:实施标准化战略 力促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11-24 20:02:43
信息来源: 通州日报
【字体:

通州日报讯 (记者徐艳梅 通讯员郑璇)上个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一批国家标准,我区中广核辐照技术有限公司主导的国家标准《辐射加工用电子加速器装置运行维护管理通用规范》批准发布。至此,由我区企业主导或参与发布的国家标准已有89项。

近年来,我区深化标准化改革,实施标准化战略,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自主相结合,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为市场主体制定标准打开空间,不断激发企业制修定标准的积极性,促进企业生产发展量质并举。

中广核辐照技术有限公司已主导或参与制定了行业或国家标准5项,新标准的发布不仅完善了我国辐照领域的标准体系,也为我国辐射加工标准的国际化奠定了基础,彰显了企业的行业地位。

标准让企业获得的不仅是地位,还有市场。南通御丰塑钢包装有限公司一直重视标准的建设工作,从2004年首个参与制定《棉花包装》强制性国家标准起,迄今已主导及参与制修定国家和行业标准14项。2017年,公司在全区首个成立了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棉花包装材料工作组,是棉花包装行业名副其实的领头羊,目前市场占有率达50%,且已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国门。公司总经理蔡光泉表示,接下来的两三年内,公司计划主导或参与多项相关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制订及修订工作,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力。

国际标准是国际贸易的通行证。今年,我区山剑防腐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制定的《管道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通用要求》发布,实现了通州国际标准发布零的突破。企业负责人姚松年表示,一个标准从立项到发布要四五年,国际标准更久,“但值得!一流企业做标准,国际标准可以引领企业走出国门,拓展世界市场。”

近些年,我区立足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立足本土优势,瞄准国际标准,将“通州技术”推向国际市场。南通世发船舶机械有限公司是南通市首家获批筹建国际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的企业,产品占全球市场近40%的份额。标准化俨然成为谋求全球资源配置的有力手段,让企业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越来越大。

标准和质量是一个地区综合实力的集中反映,也是产业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我区鼓励企业将标准化全面融入实体经济,助力企业转型发展,目前,全区已有鸿图科技、江苏金太阳、华宇印涂等6家企业先后获批筹建相关工作组,总量全市居首。

在制定标准的基础上,我区还加快构建促进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充分发挥标准化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开展“标准化+”行动,在养老、旅游、快递、法律服务等行业推进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今年,我区首个获批立项的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区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国家评估组验收。至此,全区已先后立项15个国家级、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已建成标准化试点项目国家级1个、省级9个,充分发挥了标准化对加强和创新服务与社会管理的作用,促进了基本公共服务的均衡优质、公平普惠。

在政策、资金、服务等多重手段扶持下,我区市场标准活力不断激发,形成了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的良好局面。目前,全区有50家企业主导或参与了191项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涵盖高端纺织、汽车及零部件、智能装备等行业,另外还有18家企业主导或参与制定34项团体标准。区市场监管局标准计量科科长施羽佳说:“我们将持续深化标准化战略,充分发挥标准的作用,推动技术创新,同时在电子商务等行业试点标准化,助推我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业不断提升质效,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构筑标准支撑。”

(责任编辑:顾卫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