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关注

通州投入7.5亿元全力推进“三型”水污染防治工程

发布时间: 2023-04-11 19:24:19
信息来源: 通州日报
【字体:

通州日报讯(通讯员崔祝进 张林利)通州锚定综合治水,持续改善全区水质,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有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工程项目建设。生态环境部门全面排出“导向型、示范型、底线型”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七大类84项,投入约7.5亿元,定期调度,推动项目早实施早见效。

突出断面考核重点,实施“导向型”治理

引导水利、住建、农业等部门将治理项目向不稳定断面、向短板区域靠拢,紧扣勇敢大桥、孙窑大桥等不稳定断面安排减排量大、对水质改善有直接和明显作用的项目,实施“导向型”治理项目45个。勇敢大桥上游,平潮镇任口村农田退水治理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孙窑大桥流域,十总镇、石港镇抓紧利用冬春季枯水期有利条件对淤塞河道、支流支浜开展生态清淤,削减内源污染。城市区域,两个片区约6.81平方公里的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治理工作有条不紊开展;乡镇区域,“四镇五厂”污水处理站系统化整治提升工程正在精心编制设计方案,力求精准治理、科学治理。

培育生态治水典型,创建“示范型”项目

通州积极鼓励企业实施提标改造,提高工程治理项目污染减排效能,将环保投资大、治理水平高的项目纳入重点减排工程,对符合环保资金支持的项目类型,提前介入、主动帮助申报资金补助。益民水处理有限公司二期扩建工程和东沙污水处理厂二期改扩建工程已进场施工,项目建成后将新增污水处理能力6.8万吨/日,有效缓解通州主城区及开沙岛污水处理压力。通吕运河(通州段)启动新一轮两岸整治提升工程,确保守好河流生态屏障,构建生态绿色廊道,走出一条更具通州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平五片区区域治水合理布局控导,畅通水系为跨区治水创建典范。

严格问题整改标准,落实“底线型”要求

全面梳理今年以来上级交办的涉水问题,严格问题支流、问题企业治理改造标准,实施措施既要“治标”更要“治本”。川姜、先锋等南部镇(街道)聚焦黑臭河道治理,围绕川姜镇志南北横河组织清淤护岸整坡绿化;通过打好新建管网、疏浚河道、治理园区“组合拳”,先锋街道秦兰坝竖河水质得到明显改观;全面启动水产养殖面积200亩以下规模池塘生态化改造工作,5月底前目标完成21家近2900亩改造任务,实现全区池塘养殖尾水治理水平整体提升。一季度,16家工业企业完成产业结构升级,17条骨干河道完成入河排污口排查,监测溯源整治全面推开。

据统计,截至3月底,全区84项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项目正按时间节点开足马力推进,已完成26项、在建40项。今年1~3月,全区15个市考以上断面水质优Ⅲ率为100%,经过系统整治,勇敢大桥、货隆大桥等重点国省考断面稳定达Ⅲ类标准,支流支浜水质明显好转。

(责任编辑:瞿慧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