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关注

2020年我区跨境电商出口逾1433万美元 出口规模稳居全省前列

发布时间: 2021-01-21 19:07:14
信息来源: 通州日报
【字体:

通州日报讯(记者徐艳梅 通讯员王伟)日前,记者从区商务局获悉,2020年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空港产业园约40家跨境电商企业直到5月份出口商品才实现通关,但在政府部门的引导下,企业大胆进行新出口业务试点,跨境电商出口表现亮眼,全年出口额合计已逾1433万美元,出口规模稳居全省前列。

空港产业园作为南通市首个开展“9610”模式跨境电商的试点园区,从2015年试点以来,围绕主体培育、模式创新、监管服务等方面,加大推进力度,陆续建成跨境电商监管中心、查验流水线、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等,到2020年底,我区跨境电商的出口单量和出口额分别较2016年增长了435%和321%。

受疫情影响,2020年我区跨境电商直到5月才恢复通关,区商务局引导跨境电商企业扩大业务范围,在“9610”出口业务试点成果基础上,积极组织开展“9710”“9810”业务试点,进一步拓宽了跨境电商渠道。

据区商务局副局长严卫华介绍,“9610”“9710”“9810”虽然只有一个数字的差别,却代表了不同的跨境电商贸易方式。“9610”出口是境内企业直邮到境外消费者手中,“9710”出口是境内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平台与境外企业达成交易后,通过跨境物流将货物直接出口至境外企业。“9810”出口则是指境内企业先将货物通过跨境物流出口至海外仓,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实现交易后从海外仓送达境外购买者。

相比“9610”出口,“9710”出口的货量和货值更高,“9810”出口则把仓库建在大陆以外地区。2020年7月17日,首单“9810”出口试单完成;2020年8月6日,位于兴东街道的南通凡众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一笔590美元电商业务,在跨境电子商务监管区顺利通关,成为南通市首单“9710”出口业务。至此,我区全面完成了对新的跨境出口监管模式的尝试和探索,并逐渐纳入日常通关业务中,与之前的“9610”模式一起形成了B2C与B2B兼备的跨境通关体系。空港产业园跨境电商工作相关负责人吴超说:“目前,‘9710’已常态化运营,日均出口货值13000美元,单量平均33单。”

“9610”“9710”“9810”三种跨境电商模式齐头并进,已日渐成为我区稳定外贸增长的重要动力、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接下来将充分发挥机场口岸优势和空港物流产业优势,推动空港跨境电子商务在业务模式、监管模式和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创新,把南通空港产业园建设成为南通跨境电子商务的综合服务中心、仓储物流中心。”严卫华说,“同时研究出台适应新形势的跨境电商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大对电商企业的扶持力度,持续优化跨境电商通关环境,加强人才引进与培育,加大跨境电商平台企业的招商力度,吸引南通周边的货物从我区通关,推动更多本地产品出口,进一步促进我区跨境电商发展。”

(责任编辑:曹苏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