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关注

江海电容器:激发创新驱动力 点燃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 2021-11-22 21:15:53
信息来源: 通州日报
【字体:

通州日报讯 (记者李天舒 通讯员朱纪原)近日,记者从区科协获悉,在上个月举办的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江苏赛区决赛中,南通江海电容器股份有限公司荣获江苏赛区三等奖,此外,公司制造三部维修主管沙剑荣获本年度江苏省企业科技创新达人称号。江海电容器是如何打造一流的创新环境,迸发蓬勃的创新活力的?记者带着好奇深入企业,近距离感受企业跳动不息的“创新脉搏”。

在江海电容器制造三部车间内,沙剑正与组员研究探讨一款高压电容器产品老化异常问题的解决方法。“这款产品老化这道流程不能通过,我们正在加紧研究解决方案,从而有效提高产品的合格率。”沙剑介绍说。身为一名设备管理师,每天了解车间近300台设备的健康状况是沙剑的日常工作。多年来,他坚守在公司创新研发第一线,改进生产工序中的不合理环节,拥有近10个实用新型专利和一个发明专利,每年可为公司节约3000万元制造成本。由沙剑牵头的沙剑劳模创新小组还获得授权和受理专利20项,南通市QC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公司小改小革奖63项。

引来人才,留住人才,科技创新就有了源头活水。多年来,江海电容器深谙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基石,从企业环境、配套设施、创新平台、员工关怀等方面,为职工提供全方位的贴心服务,不断打造吸引优质创新人才的“强磁场”。“我们一直秉承自己培养员工的策略,这样更利于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公司常务副总裁、总工程师丁继华介绍,“公司还设立了多项激励政策,如给予优秀基层人员长期股权激励,进一步激发大家的积极性、创造性,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如果说人才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引擎,那么研发投入则是启动引擎的动力。近几年,江海电容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开发了一系列新技术和新产品。近三年基础设施投入6.5亿元,2020年本部研发投入9500万元,占销售额的5.62%。导电高分子和液态混合型铝电解电容器是公司近年来重点开发的新产品,它兼具导电高分子电容器的低电阻、耐大纹波电流和高可靠的特性,又具备传统铝电解电容器大容量的特性。“产品一经推出就赢得了市场的青睐,广泛应用于5G通信基站电源领域。”丁继华说,“目前,华为、中兴、诺基亚、爱立信等众多知名客户都对该新产品给予好评。”

此外,公司还将目光聚焦太阳能光伏、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公司基于自主研发的高比容化成箔技术、长寿命高电导率工作电解液技术和环氧树脂封装技术,开发了适用于光伏领域的CD297S型铝电解电容器新产品,将铝电解电容器的寿命从15年延长至与光伏行业相匹配的25年,在业内具有深远的意义。类似的创新成果还有很多,为公司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今年1~9月,公司累计完成新产品销售超过12亿元,占公司总营收七成以上,前景喜人。

谈及未来发展,丁继华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加大投入,通过与高等院校的密切合作、企业基层的小改小革,在企业内部形成一个良好的创新生态链,让各类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为公司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

(责任编辑:葛丁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