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关注

通州:主动服务保障企业“绿色指标”

发布时间: 2023-03-30 10:00:28
信息来源: 通州日报
【字体:

通州日报讯(记者鲍仁)“感谢你们不辞辛苦,来回奔波,多方协调,帮我们解决了污染物排放总量平衡问题,搬走了企业发展路上的‘拦路虎’。”近日,康辉南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专程向通州生态环境局送来了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感谢环保部门近年来对康辉新材料环评审批项目的大力帮扶,锦旗上“主动服务,纾困助企”八个大字熠熠生辉。

位于五接镇的江苏恒科新材料有限公司是我区的龙头企业之一。2021年以来,恒力集团在恒科项目的基础上,继续投资220亿元分别建设轩达高分子(恒力三期)和康辉新材料(恒力四期)两个省级重大项目,最初两个项目各项污染物指标申请量达到578.7吨,指标量需求非常大,个别指标已远超区域储备总量。为全力服务企业,做好“绿色指标”保障,通州生态环境局通过提标改造压存量、减排挖掘腾容量、强化沟通扩总量,成功帮助企业实现污染物总量平衡,保障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为帮助企业挖掘替代潜力,通州生态环境局先后7次深入企业一线,现场查看生产车间、污水预处理工艺、大气污染防治设施,对原有项目提出减排降污要求,对新上项目提出加大治污力度、提高污染物处理效率、提升中水回用率等要求,与企业及环评编制单位磋商五轮,确定污染工段产排污系数、新增污染物申请口径等细节。最终要求企业通过提标改造,削减自身污染物排放261.55吨,成功压降新建项目的总量需求。

同时,通州生态环境局加强部门交流及镇街商讨,深入企业调研,深度挖掘区域减排潜力,发掘紧缺指标挥发性有机物减排量112.63吨。为形成良性循环,该局建立总量造血机制,拟定《通州区建设项目主要污染物总量挖潜实施方案》,明确总量挖潜路径。“十四五”期间将有序推进清洁生产审核、绿色发展提标、减污降碳协同等系列工作,促进现有企业深度改造,为区域发展腾出环境容量,护航后续项目落地。

根据《关于做好市级以上重大项目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2021年通州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同时纳入部级“三线一单”减污降碳协同管控试点,符合优先支持地区条件。为此,通州生态环境局积极对接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环评处,经过五轮沟通协商,最终争取到市级储备库总量82.39吨,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为项目提供了“绿色指标”保障,康辉新材料也成为南通市第一个获得市级储备库总量支持的项目。

(责任编辑:瞿慧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