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关注

通州:用好调查研究“探测器”提升服务企业“精准度”

发布时间: 2023-04-10 18:57:35
信息来源: 通州日报
【字体:

通州日报讯 (记者樊希萌 通讯员顾苏艳)连日来,区财政、金融监管、通州生态环境等部门多次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开展“服务企业大走访”,收集整理企业诉求,“一企一策”开展精准服务指导,为企业解决实际难题。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提出要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掌握实情、把脉问诊,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

去年4月,通州启动“服务企业大走访”活动,由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区级各部门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按照“一带去、三带回”的工作要求,共收集梳理企业技术改造、科技创新和上市融资等方面需求409条。

针对走访调研中收集回来的企业诉求,我区通过区镇两级联动、部门相互协作,着力为企业纾困解难,对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2022年,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连续多个月位居全市7个县(市、区)第一位,全年增幅达到8.7%、高于全市3.6个百分点。

“多亏了通州区和西亭镇给予了相关政策支持和细致周到的服务。”南通中奥车用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坚介绍,去年4月中旬,公司的一批货需要通过上海出口到国外,但受疫情影响,前往上海的道路无法通行,该公司不得不多次延期。通州区和企业所在的西亭镇相关工作人员了解到情况后,积极协调对接,顺利在最后期限到来前将货物运到上海。

今年,通州制定了《通州区常态化开展“服务企业大走访”活动方案》,推进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今年的大走访聚焦技改投入、科技创新、上市融资、政策宣贯四大主线,通过四大专题活动及37个特色助企活动与分板块挂钩联系相结合的形式,实现各职能部门直接对接企业,为企业发展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

“整个活动都是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提升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增强企业获得感和企业满意度。”区发改委主任倪健忠介绍,今年走访的对象不仅仅局限于规上工业企业,还包括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生产性服务业重点企业以及科创型企业、人才型初创企业,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年初,通州启动“省市惠企政策宣讲会”,赴全区各镇(街道)对今年省市政府新出台的一号文件进行详细解读,同时将惠企政策细化,引导企业逐条对照,对有意向的企业点对点、面对面做好服务,全力打造“企业更满意”的政策环境,真正把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福利。

把政策送给企业,把问题带回部门,才能真正用好调研“探测器”,提升服企“精准度”。上月,区主要领导前往石港镇重点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期间,南通江华纺织有限公司围绕“专精特新”企业申报、技改项目申请、能耗评级等方面提出了真切的意见诉求。

第二天,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随即带领相关科室来到江华纺织,针对企业反馈的需要发改委协调解决的问题,与企业详细讲解,现场回访、现场办公、现场解决。目前,这些问题都得到了跟踪办理。

(责任编辑:瞿慧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