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关注

通州打出助残惠残“组合拳”

发布时间: 2021-04-11 17:57:38
信息来源: 通州日报
【字体:

通州日报讯(记者沈维维)近日,我区残疾人健康促进会揭牌成立,这是江苏省首家为残疾人健康促进行动专门成立的民间公益组织,也是残疾人康复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更是我区精准发力,打出助残惠残“组合拳”的生动实践。

以残助残,创树残疾人健康促进行动通州特色

自去年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以来,区残联牵头组织区“爱之光巧手按摩志愿服务队”43名盲人按摩师和两名中医针灸执业医师每周轮流上门为脑瘫少年王博文提供推拿、针灸等康复诊疗志愿服务。

这位原本四肢和部分身躯无法活动、靠舌舔平板坚持学习的励志少年,在“爱之光巧手按摩志愿服务队”的帮助下,身体机能得到了很大改善,不但能灵活舔屏,还学会了衔笔口书。受此启发,区残联决定成立残疾人健康促进会,募集王博文康复基金,组织健康知识讲座,将健康服务送到社区、送到家庭,让更多“王博文式”残疾人得到更好的康复服务,为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创树通州特色。

志愿助残,营造“健康通州”良好氛围

年逾古稀的通州籍民营企业家顾步铮一直想为公益事业出一份力。当知道区残联成立残疾人健康促进会,他积极参与,拿出2万元积蓄助力“健康通州”建设。顾步铮坦言:“我情愿在生活各方面节约一点,攒下钱用来帮助残疾朋友们。”

受到顾步铮的爱心感染,更多的爱心之光汇聚起来。其中,有身残志坚的残疾人创业典型、南通市励志助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区健康促进会易经健康科普班学员、区残联机关工作人员等。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友奎表示,“残疾人健康促进会收到的所有善款将用于残疾人健康促进,帮助‘舔屏’少年王博文等残疾人群尽早康复。同时,区残联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残疾人工作结合起来,努力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事。”

构建体系,打造“1+5”助残通州模式

为打破政策兜底的传统助残模式的局限性,形成“量体裁衣式”助残服务通州模式,区残联机关工作人员率先垂范,以残疾人健康促进行动为抓手,每人重点资助一名困难残疾人,并挂钩帮扶一家“残疾人之家”,开展富有特色的“点对点”精准帮扶志愿服务。

今年,区残联把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工作目标,认真倾听民意、汇聚民智、形成共识,全力构建党建引领、政策助残、健康助残、就业助残、文化助残、志愿助残的“1+5”助残体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助残体系建设,坚持不懈落实助残惠残政策,全面推动残疾人康复服务,大力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不断满足残疾人文体需求,广泛开展志愿助残服务,全面开启残疾人事业发展新征程。

南通市残联副理事长陶建华认为,“通州区构建‘1+5’助残体系,将残联的业务工作同创新工作有机结合,打出了助残惠残组合拳,是很有意义的新尝试,我们将会积极推广,让更多的残疾人享受到这一举措带来的福音。”

(责任编辑:沈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