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关注

通州建筑铁军筑建享誉海内外的“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 2023-02-16 18:03:05
信息来源: 通州日报
【字体:

通州日报讯(记者 顾艳)近日,记者从全区建筑业发展大会上获悉,2022年全区建筑业施工总产值2298.5亿元,同比增长6.3%,规模总量全省第一。截至目前,全区建筑业企业获“鲁班奖”总数达66项,新增国家优质工程奖2项、詹天佑奖1项,中国建筑装饰奖、中国安装之星等国家专项奖励8项,国家级奖项继续保持全省领先。

通州建筑业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巧匠辈出,从1949年成立第一个建筑业组织——瓦木工会,到上世纪60年代乡镇建筑站遍布全县,农民拿起瓦刀开始走出南通,建筑业雏形逐渐显现;从80年代乘改革开放东风,施工队伍的足迹踏遍全国29个省市区、全球10多个国家地区,建筑业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叫响了“通州铁军”称号;进入新世纪以来,通州建筑企业高歌猛进,捷报频传,在国内外建筑市场树立起一座座丰碑,“建筑之乡”成为通州最闪亮的名片。目前,全区拥有特级资质企业6家、一级资质企业50家。南通四建、通州建总再次跻身2022年度“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近年来,通州建总以“稳主业、调结构、促融合、抓风控”为经营方针,把智能建造作为企业发展的新方向,把新基建作为助推企业发展的新动能,把员工队伍建设改革作为企业发展的新支撑,走出了不同寻常的转型升级之路,全面进阶成为建筑行业“全能冠军”。去年,通州建总以当年税收5.38亿元获得全区纳税第一名。通州建总董事长张红军自豪地介绍,这是公司连续四年蝉联这一殊荣。

通州建总先后承建了苏州地铁配套、地下综合管廊、高架道路、污水处理和景观工程等城市“双修”市政重点工程。承建的南通轨道交通一号、二号线土建标段、机电安装标段和装饰装修标段工程,成为首家地区唯一两轮入围并全过程参与南通地铁建设的优秀民企代表,被誉为“南通建筑企业转型升级的典型”。分别以联合、独立和参与等形式承建了上海洋山港、南通开沙岛码头、江海大道高架东延段、吉布提保障基地、以色列海法港口等一批工程,积累了丰富的市政和港口工程经验。集团先后承担了南极中山站科考楼、联合国大楼、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园、上海儿科医院、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江苏园博园、南通火车站等一批重大工程的建设任务。承建的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大庆油田等五项工程获“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荣誉。

近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公布了2022~2023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入选名单,南通四建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南京江北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大厦及A地块地下室工程成功入选获得“鲁班奖”。自1988年为江苏获得第一个“鲁班奖”以来,南通四建便是江苏省的“鲁班奖”获奖大户,曾创下“十连冠”纪录,目前鲁班奖“小金人”总数已达33个,名列行业前茅,这次南通市公布的建筑业竞争力三十强榜单中,南通四建荣登榜首。

在全市建筑业发展大会上,南通四建集团被表彰为“建筑业杰出企业”,获评建筑业二十强纳税企业。集团董事长耿裕华被表彰为“建筑业杰出企业家”,他表示,结合当前建筑业市场形势特点和南通四建发展现状,用现代技术武装、服务建筑业是建筑业持续发展的关键。南通四建将在项目管理、工程管理、员工培训、资金运行、“产业+互联网”等方面持续发力,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瞿慧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