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关注

转产转业 强化巡查 管住市场 通州:抓实禁捕退捕 护江精准有效

发布时间: 2020-09-24 20:55:46
信息来源: 通州日报
【字体:

通州日报讯(记者 樊希萌)近日,区农业农村局执法人员查处了一起利用单竿单钩钓具在长江通州区段垂钓的违法行为。这是《江苏省渔业管理条例》新修订后,我区开出的长江通州区段禁止垂钓的第一张罚单。

通州区长江岸线东起南通市九圩港水闸、西至如皋市碾砣港,江岸线全长10.8公里,辖区内水域宽阔,地势平缓,特别适合鱼类生长。自去年10月以来,我区根据中央、省、市相关文件、会议精神,聚焦“退、补、转、护”等环节,全力做好长江干流退捕禁捕工作,还江于民。

截至2019年底,我区共回收拆解渔船111艘,占全市退捕任务量的64.16%,安置渔民156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完成了退捕安置目标任务。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周东生表示:“长江禁捕退捕是扭转长江生态环境恶化趋势的一项关键举措,我们将全力打好长江通州段十年禁捕攻坚战。”

4月13日,我区从退捕渔民中招录的3名长江护渔员正式上岗,昔日捕捞者变身长江保护人。护渔员沈坚坚说:“我们切身体会到过度捕捞的危害,必须让母亲河休养生息。长江养育了我们,我们有责任保护好这片水域。”

为帮助退捕渔民真正退得出、稳得住、挣到钱,区人社局安排专人参加长江水域禁捕退捕工作专班,加强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同时,积极向退捕渔民提供企业用工需求岗位信息、技能培训、创业扶持等服务,加强就业援助,支持自主创业。目前,我区长江水域劳动年龄内有就业意愿退捕渔民已顺利实现转产转业。

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打好十年禁捕攻坚战,我区以每天的江面巡航检查、岸线巡查结合经常性夜查,强化禁渔日常监管。渔政与公安联动,开展联合检查20余次,对非法捕捞行为坚持“零容忍”,始终做到露头就打。1至9月,通州渔政已立案查处各类非法捕捞案件35起,其中违反长江禁渔期案件6起。

管住江岸线,也要管住市场线。在长江禁捕退捕专项行动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区域特点全面摸排,深入开展宣传,加强检查执法,铁腕规整经营行为、落实禁捕精神。据统计,已在全区50个农贸市场等人流密集处张贴公告197份,发放告知函1921份。先后出动执法人员2529次,开展执法联动18次,开展突击夜查3次,检查生产、经营水产品主体1957家。

(责任编辑:曹苏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