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关注

门诊统筹 家庭共济 让参保群众“看病少花钱”

发布时间: 2023-03-15 08:35:52
信息来源: 通州日报
【字体:

通州日报讯 (记者沈维维 通讯员胡月)今年,我区正式实施南通市《关于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实施方案》,对医保个人账户划账、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个人账户家庭共济等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有关待遇政策进行调整,切实增强医保基金门诊保障功能,提高基金使用效率。

近日,在区行政审批中心医保窗口,市民张女士特意前来咨询新医保政策。她表示,“听说医保卡上的钱可以家庭共享,我特意来办理。这个政策挺好,医保可以给父母、子女共济使用,自己掏的钱就少了。”

医保政策调整后,个人账户实现家庭共济,支付范围也更宽了。“改革后个人账户支付范围、享受对象范围均有所拓宽,可直接用于支付职工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以及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医用耗材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费用。”区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主任李静说。

“真是让我赶上了医保政策的红利,我平时身体挺好的,基本很少使用医保卡,医保卡账户累积了不少钱,又不能取出来,往年几乎享受不到门诊统筹待遇,而今年年初因肺炎挂了好几天水,本以为账户里的钱都快被扣光了,但结算后发现竟然报销了不少。”退休职工沈某告诉记者,今年1月份他在二甲中心卫生院就诊时发生门诊总费用1514.77元,统筹报销了856.42元,剩余全部由个人账户支付了,自己完全不用掏现金。

今年新政策执行后,职工门诊共济保障还有何变化?医保中心负责人介绍,门诊统筹限额提高,机构范围更广了。“一个结算年度内在符合规定的三级、二级或一级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医和定点零售药店购药产生的符合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的普通门诊费用,超过起付标准的由统筹基金在限额内按比例支付。职工门诊待遇的机构范围拓宽,最高限额也由4000元增加到6000元。”李静说。

今年起,南通市根据全省统一的门诊特殊病保障待遇,新增恶性肿瘤(内分泌治疗)、肺结核等5个特殊病病种并设置追溯期。此外,门诊特殊病结算方式由定额定比例调整为定额参照住院比例结算,并且提高部分特殊病限额。新医保政策施行后,实现了门诊特殊病可追溯,职工可报销的病种种类更多了,让参保群众“看病少花钱” 。

(责任编辑:瞿慧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