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关注

一个微课堂 一面积分墙 一张活动表 通州:积蓄冲刺能量 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20-10-29 19:41:19
信息来源: 通州日报
【字体:

通州日报讯(通讯员印春湘 严彬 赵亦冒)“现在每个月工资不少,家里生活条件也改善了,很开心。”日前,兴仁镇李家楼村的贫困户胡美芳说。在前期参加区人社部门的培训后,胡美芳顺利找到了护理老人的工作。“养老护理员的市场需求量大,入行门槛不高,通过培训可以让部分人获得就业机会。培训中优先吸纳了15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7月,区人社部门在全市率先完成三轮养老护理员技能培训。

我区通过部门推动、党员带动,以建好一个微课堂、创设一面积分墙、出具一张活动表的形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积蓄了冲刺能量。

一个微课堂,从观念上挖穷根

“这些电脑、电视、摄像头、话筒都是镇上给配的,我们小组党员要开会来我家就行了……”二甲镇新市居3组党小组长施国祥家里,常年陈列着远教投屏设备,“三会一课”、党小组议事、村民矛盾调解都在这里进行。施国祥说,他家的“微课堂”除了吸引小组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交流,还给全村扶贫、脱贫提供“金点子”。

新市居筹建远程“微课堂”不久,就解决了村里一个存在了10多年的“老大难”问题。胡国华一家是低保户,靠一条不到一米宽的田埂进出,这条田埂连接着一条200多米的泥路,种植的农产品根本运不出去。为修路,村里人意见不一,一搁置就是多年。村党总支书记季强说,上半年,通过“微课堂”平台,由村民小组长出面,村干部一家家上门“讲道理”。很快,胡国华家门口的路修宽了,脱贫的步子也加快了。

今年,我区延伸村级远程教育大课堂的辐射范围,打造“E教邻里”微课堂,以800~1000名村民为单位,配备桌椅、远教投屏等硬件设备。同时,开发了网络直销、民宿运营、现代种植等百余个本土化教学专题。通过推荐报名、审核评定、组织聘任等程序,从党员“双带”先锋中聘请语言表达能力强、致富经验足的人员组成“乡土名嘴”巡讲团,每季度定期分片宣讲,实现扶志与扶智相结合。

一面积分墙,从行动上挖穷根

“有40积分就可以兑换香皂、牙膏、牙刷,积分多的话,还能换更多商品。”近日,西亭镇草庙村志愿者张琳琳到村“党员超市”,用攒下的积分兑换了生活用品。自今年加入志愿者队伍后,张琳琳便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帮扶困难群众等志愿活动。“每一次帮扶行为都可以折算成积分,随时可以兑换,这些是对我的鼓励和认可,也让我今后更积极地参与志愿活动。”

年初,我区在“党员积分”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农村党员分类管理具体要求,建立党员扶贫积分制管理动态激励机制,并在党员“积分墙”上实时公开。分项细化具体表现和加分情形,在强化政治表现基础积分的同时,把传授技术、爱心服务等纳入特殊贡献,积分领先的党员每季度被表彰为“脱贫党员之星”,获评年度“党员之星”的优先推荐参加区级公益岗位选聘、政府购买服务竞标、“两代表一委员”选举等,激发党员服务热情。

自“积分墙”设立以来,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进来。“我们村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大,原来只有我们几个村干部,现在不少退休老干部、网格员都积极加入了。”草庙村党总支副书记张军说。

一张活动表,从机制上挖穷根

近年来,我区探索建立脱贫攻坚联创联建机制,全区24家区级机关部门和区属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结对全区脱贫重点村,列出扶贫脱贫项目清单,形成一张扶贫脱贫“活动表”。

位于兴仁镇的南通双和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主要进行家禽养殖、屠宰分割、冷藏销售及肉制品深加工业务,拥有先进的肉鸡屠宰加工生产流水线和配套的速冻冷藏库。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何灿华热心扶贫,积极参与全区“百户万羽生态养殖扶贫工程”,与企业所在村居阚庵东村结成扶贫脱贫对子,免费给村里的贫困户提供苗鸡,并提供养殖方面的技术指导,农户养殖后的成品鸡由公司以高出市场价的10%回购,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我区还通过举办多样的扶贫脱贫主题活动,持续提升扶贫脱贫热度。先后开展“我的扶贫日记”征文评选、“最美瞬间”摄影大赛,举办“党建领航、脱贫攻坚”双带党员论坛等,还以党员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为重点,开展“时代追梦人”微视频制作和展播活动,推动广大党员不断接受教育、增强党性、担当作为。

(责任编辑:曹苏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