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关注

通州:以“标准化”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4-13 18:09:39
信息来源: 通州日报
【字体:

通州日报讯(记者徐艳梅 通讯员郑璇)上个月,2020年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布我国牵头制修订的国际标准清单,我区山剑防腐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制定的《管道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 通用要求》位列其中,实现了通州国际标准发布零突破。

42家企业主导 参与170项标准制定

近年来,我区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引导企业和社会加强标准化战略意识,不断完善标准化工作体制机制,修订标准化工作奖励政策等,标准化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推动“通州制造”向“通州创造”“通州标准”转变。

去年7月,南通复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导起草的碳纤维回收再利用三项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填补了国内空白。现已有企业按其运作,回收率提升了55%以上。公司副总经理翁亚楠说:“一流企业定标准,谁掌握了标准,就意味着先行拿到市场的入场券,甚至成为行业的定义者。这让我们坚定了做好标准的信念。”目前他们已将三项团标中的一项申报国家标准,还计划制定回收再生碳纤维材料在汽车制造应用等方面的三个标准,更广泛地指导行业进行废料回收,加快再生材料的应用,促进节能环保。

在资金扶持、政策服务等多重利好引导下,我区企业主动参与行业标准化活动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目前,全区有42家企业主导或参与了170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涵盖了高端纺织、汽车及零部件、智能装备等行业。

标准化全面融入实体经济

在引导和支持企业参与标准制定的同时,我区还鼓励企业将标准化全面融入实体经济,引领产业转型发展,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力争筹建相关分委会或工作组秘书处,在细分领域提高标准话语权。

2017年,南通御丰塑钢包装有限公司申请建立的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棉花包装材料工作组揭牌,成为我区首个成立的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机构。此后,鸿图科技、江苏金太阳、华宇印涂等5家企业先后获批筹建相关工作组,总量全市居首。标准的制修订及工作组的建立,让企业获得的不仅有话语权,还有市场。华宇印涂总经理沈宾义说:“专业标准工作组的成立,使我们进一步掌握了金属板印刷设备的标准主导权,帮助公司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金属板印刷设备制造商,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

标准化工作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我区大力推进“标准化+”,充分发挥标准化在促进产业发展、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在养老、旅游、快递、法律服务等行业,扎实推进服务业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

今年年初,我区区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国家评估组验收,这是我区首个获批立项且通过验收的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至此,全区已先后立项12个国家级、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10个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充分发挥了标准化对加强和创新服务与社会管理的作用,促进了我区服务业和社会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下一步,我们将在电子商务等行业试点标准化,助推我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业不断提升质效。”区市场监管局标准计量科科长施羽佳说。

“通州标准”走出“国际范”

在全球化的趋势下,我区鼓励更多行业头部企业牵头制定国际标准,让“通州标准”走出“国际范”。御丰塑钢是棉花包装行业的龙头企业,目前企业已主导或参与制定了8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产品占领了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产棉大国的棉花包装市场,其产品性能指标甚至被乌兹别克斯坦引为国家棉花包装标准的修订。

而南通世发船舶机械有限公司则以民营企业的身份,成为我市首家获批筹建国际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的企业,也是我区首家、全市第二家主导制定国际标准的企业,产品占了全球市场近40%的份额。在新形势下,标准化已成为企业提升竞争能力、拓展生存发展空间、谋求全球资源配置的有力手段,让企业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越来越大。

施羽佳表示,今年,他们将以市监服务年为契机,加大服务和宣传力度,引导更多企业参与标准化工作,培育更多“通州标准”,并加快“通州标准”的推广应用,真正实现其价值,助推通州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瞿慧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