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关注

帮助企业“减负” 让百姓端稳“饭碗” 我区打出稳岗扩就业“组合拳”

发布时间: 2020-09-23 19:15:22
信息来源: 通州日报
【字体:

通州日报讯(记者沈维维 通讯员沈婷)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连着老百姓的“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援企稳岗、开展招聘、培训技能……今年以来,我区密集出台一系列精准有力的政策措施,为稳岗扩就业工作打牢“基本盘”,全区新增就业5963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491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949人。

聚焦重点群体助就业

“养老护理员是当前的新兴职业,市场需求量大,入行门槛不高。通过培训让部分人获得就业机会的同时,也能填补用工需求。”区人社局副局长吴卫东说。今年,区人社部门在南通地区率先开展了三轮养老护理员技能培训,来自全区各镇(街道)的15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有望在掌握技能后上岗。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接受老年人常见病护理、急救技术等技能培训后,兴仁镇李家楼村的贫困户胡美芳顺利找到了护理老人的工作。“现在每个月工资不少,家里生活条件也改善了,很开心。”她说。

我区还有针对性地举办了城乡失业人员、毕业大学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的招聘活动。在通州人才网等平台常态化开展“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顿”的“线上春风行动”。在“南通州”“通州发布”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岗位需求信息。组织实施“百企千岗”网络招聘行动,累计已举办11场通州专场“百日服务攻坚、百万岗位推送”网络招聘会和6场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暨综合性人力资源网络招聘会、5场高校毕业生公益专场网络招聘会、4场“助企发展、清凉送岗”网络招聘会,87家企业共提供了4277个就业岗位。

推动技能提升促就业

日前,在平潮镇举办的首期茶艺师班结业考试中,35名培训学员顺利完成茶艺考试流程,获得茶艺师资格证书。这“一技之长”将有助于他们更快实现就业。

今年,我区创新“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模式,推动线上培训与线下技能实操相融合,使得职业技能培训更灵活、高效。目前,我区定点培训机构为企业培训在岗职工近1060人,涉及工种包括保育员、育婴员、中式面点师、中式烹调师等,补贴资金约128万元;对区建档立卡低收入劳动力等失业人员提供免费技能培训650人左右,预计拨付补贴资金约82万元。我区企业开展自主培训共998人,培训工种包括钳工、纺丝工、化纤后处理工等,预计拨付补贴资金约130万元。开展城乡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2543人,城乡新成长劳动力技能培训1060人,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998人,开发青年(含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322个,预计拨付就业见习补贴300万元。

“下一步我们还将为区城乡失业人员开展免费创业意识或创业能力培训,多渠道多方式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的政策宣传,增加培训工种,扩大培训范围,以培训稳岗位、促就业。”区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副主任杨李表示。

实施援企稳岗保就业

日前,南通三新供电服务有限公司通州分公司新招聘的8名员工已经全部到岗。据介绍,该分公司有在岗员工500多人,今年享受到37万余元的稳岗补贴。“稳岗补贴政策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让我们有充足的资金用于员工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员工的工作能力。”公司劳资员王珂婷表示。

疫情影响下,为缓解企业招工难,稳住就业,我区积极落实国家有关阶段性减、免、缓企业失业保险单位缴费政策和稳就业补助资金政策。截至目前,减免7299家企业失业保险费1074万元,发放返还企业稳岗、稳就业补助资金5313万元。“只有企业正常运转,才能让更多人端上并端稳‘饭碗’。我们将不遗余力地落实好各项优惠政策,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利好。”区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失业保险科科长钱志芳说。

区人社局还“下沉”企业开展用工调研,深入掌握企业用工现状和问题,同时为企业提供就业指导服务,切实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岗位,发挥好企业就业“蓄水池”作用。

区人社局局长李锐表示:“我们将把稳岗保就业作为工作重心,细化措施,创新服务,以项目来扩大就业增长点,让政策利好真正惠及企业,以培训指导助力各类群体充分就业,继续在打好稳岗促就业‘组合拳’上下功夫。”

(责任编辑:吴小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