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6233/2023-00526 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水利    通知
发布机构: 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通政办发〔2023〕4号
成文日期: 2023-01-14 发布日期: 2023-01-14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通州区2023年水利建设与管理意见的通知
索引号: 014236233/2023-00526
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水利    通知
发布机构: 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通政办发〔2023〕4号
成文日期: 2023-01-14
发布日期: 2023-01-14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通州区2023年水利建设与管理意见的通知
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通州区2023年水利建设与管理意见的通知
来源: 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15 16:24 累计次数: 字体:[ ]

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通州区2023年水利建设与管理意见的通知

南通高新区管委会,各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区各委办局,区各直属单位:

《通州区2023年水利建设与管理意见》已经区人民政府第13次常务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通州区2023年水利建设与管理意见

为确保完成2023年水利任务,切实加快水利现代化建设步伐,现就2023年全区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全面深化河长制为统领,以河道治理为重点,加快水利建设,强化水利管理,为全区新阶段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二、主要任务

2023年水利工作遵循与重点工程相结合、与民生项目相结合的原则,在水利工程建设、水利工程管护和水利发展保障等方面补齐补强水利短板,促进全区水利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水利工程建设

1.重点工程

(1)通启运河整治工程(通州段)。疏浚河道5.08公里,新建护岸8.16公里。

(2)兴石河治理工程。疏浚河道18.66公里,新建护岸长度26.5公里。

(3)九圩港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对河道进行河坡整治、岸坡防护、河道疏浚、改建泵站、拆坝建涵。

(4)沿江生态景观带(江堤景观路)建设工程。建设江堤绕行路(恒通西南角至长江路高架)3公里,碾砣港港堤防洪能力提升1.5公里,对新捕河闸按百年一遇防洪标准进行改造加固。

2.乡村振兴工程

(1)2023年度农村河道疏浚整治工程。整治三级及以下河道55.73公里,土方83万立方米,其中:三级河道2条(段)3.86公里,土方约3万方,四级河道44条(段)51.87公里,土方约44万方,沟塘169处土方约36万方。

(2)2023年度水库移民资金工程。计划整治河道4.8公里,新建农路0.3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350盏。

(3)2023年度生态河道建设工程。计划建设县乡生态河道30公里。

(4)2023年度跨县河道整治工程。计划整治东社镇龙游沟1.8公里、川姜镇川南界河1.24公里、刘桥镇刘陈界河3.7公里。

3. 除险加固工程

(1)2023年度骨干河道水土流失治理工程。对全区一、二级河道坍塌严重部位进行应急防护。

(2)2023年度农村桥梁除险安康工程。重建兴仁镇姚墩桥、石港镇金港桥。

4.2023年度区域治水工程

计划实施通东片、平五片、金二片提升工程和先锋片水系畅通工程,打通断头河拆除坝头坝埂,改造爱儿竖河闸,巩固、提升区域治水工作成效。

(二)做好水利工程管护

1.持续推进河道长效管理工作。按照“全面清理、重点整治、落实责任、长效管理”的工作思路,巩固河道疏浚整治成果,完善管护制度,强化管护队伍,落实管护经费。

2.全面加强小型水利工程管理工作。根据《通州区小型水利工程管理办法》,按照分级管护责任,全面加强灌区工程、小型涵闸、农村桥梁等小型水利工程的管理,充分发挥工程效益。

3.深化推进农业水利综合改革工作。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行“先建机制、再建工程”、“总体上不增加农民负担”,建立健全持续投入机制,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精准补贴及节水奖励,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效,促进长效机制运行。

(三)强化水利发展保障

1.发挥水利规划的引领作用。根据省市部署要求,做好《农田灌溉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为有序推进全区农村水利建设提供指导和依据。

2. 全面推行“河长制”管理。在全区河湖沟塘继续全面推行河长制,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道管理保护机制,建设河长制主题公园,打造便民亲水平台,加强河流湖泊管理,提升群众“知水、爱水、护水、惜水”意识,坚决打赢治水攻坚战,切实维护河道健康生命。

3.大力推进灌区现代化建设。根据水利部智慧水利建设部署要求,推进灌区现代化、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开展中型灌区水资源论证和灌区一张图工作,规范灌区取水管理,完善灌区基础资料,提升中型灌区建设和管理能力。

三、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道)、区各部门要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切实把水利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建立组织保障体系,全力推进水利建设与管理。要深入宣传,营造全社会保护水环境、珍惜水资源的浓厚氛围,促进全区水利事业和谐发展。区水利部门承担国家、省和区级重点水利工程,并对各镇(街道)的水利工程建设进行业务指导;各镇(街道)承担本地水利工程,负责对农村河道疏浚、农桥除险安康等工程的建设与管理。各镇(街道)、区各部门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把目标任务分解到具体时间节点,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努力打造“安全水利”、“生态水利”、“民生水利”品牌。

2.保证资金投入。建立健全水利投入稳定增加机制,保证防洪保安资金、水利建设基金、水资源费等财政性资金全部用于重点水利建设。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以及土地出让金中提取的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按规定比例用于农村水利建设。要积极主动争取专项债券资金,切实发挥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的引领和带动作用。要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将河道整治工作与生态河道建设、河道疏浚和农桥除险安康等项目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形成合力,最大限度发挥资金效益。

3.规范建设程序。继续实行项目法人制、项目代建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竣工验收制和廉政共建制。要严格计划管理,各镇(街道)对区人民政府下达的建设任务,要确保完成或超额完成,情况变化需调整的,必须以书面形式报区水利部门审核并经区人民政府批准。凡未经批准而擅自调整的项目,不再享受区以上资金补助,年终不得参与评先。要强化程序管理,所有建设项目必须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和要求办理报建手续。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确保工程、资金、人员安全。要强化工程进度管理,区级将对各镇(街道)水利工程计划完成情况进行专项考核,对未能完成年度任务、未通过验收、未及时拨付资金的单位,取消当年的经费补助,也不再安排下年度建设计划及预算。要严格质量控制,建设单位要明确技术负责人,切实履行质量管理职能。要严格执行技术规范,保证科学施工,认真落实开工报告制、工程巡查制等制度,不断完善建设单位负责、施工单位保证、监理部门控制、主管部门监督的工程质量保证体系。要重视工程竣工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4.推进预算执行。切实加强水利预算执行进度管理,落实预算执行进度考核和目标管理要求,对区级补助镇(街道)项目进度进行明确:列入预算的新建项目,当年要开工建设,项目按照合同工期执行,完工后一个月内完成镇级验收,镇级验收完成一个月完成区级验收,审计完成后一个月内申请资金补助。整个项目分四个年度安排预算,其中农村河道疏浚项目分两个年度安排预算。没有按照上述时间进度实施和申请区级补助的,视作放弃区级补助,预算安排的相应资金收回。对区级实施项目(不含上级补助水利建设项目)进度进行明确:列入预算的新建项目,当年要开工建设,项目按照合同工期执行,完工后一个月内完成区级验收,审计完成后一个月内申请资金补助。整个项目分三个年度安排预算,没有按照上述时间进度实施,剩余资金预算不再安排。

5.完善管理体制。进一步改革水利管理体制与机制,建立更合理的水利管理服务体系。执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推进河长制,强化河道长效管理机制,严格监督考核,着力恢复和提高河道综合功能,维护水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与河道生态健康协调发展。不断完善水利工程管理的技术规范、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加强工程运行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按照“责任明确、分级管理、权责一致”的原则,进一步落实农村水利工程管理责任,提高工程运行效率。

附件:通州区2023年度水利项目计划表


附件

通州区2023年度水利项目计划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计划投资金额(万元)

合计

上级补助

区财政投入

镇级 配套

1

水利工程建设


30670

8869

20714

1087

1.1

重点工程


21380

8025

13355


1.1.1

通启运河整治工程(通州段)

疏浚整治通启运河通州段5.08公里,新建护岸8.16公里。

3150

1575

1575


1.1.2

兴石河治理工程

疏浚整治兴石河18.66公里,新建护岸26.5公里。

6500

1950

4550


1.1.3

九圩港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

在九圩港灌区内进行河坡整治、岸坡防护、河道疏浚、改建泵站、拆坝建涵等。

7500

4500

3000


1.1.4

2022年度通州区沿江生态景观带整治工程


4230


4230


1.1.4.1

江堤景观路碾砣港港堤及新捕河闸改造 加固工程

按照100年一遇防洪标准对1.5公里碾砣港港堤进行防洪能力提升,对新捕河闸进行改造加固。

2230


2230


1.1.4.2

主江堤绕行路及九圩港支堤贯通(沪苏通大桥-九圩港)工程

恒通西南角至长江路高架3公里绕行路贯通。

2000


2000


1.2

乡村振兴工程


4790

844

2859

1087

1.2.1

2023年度农村河道疏浚整治工程

1. 2023年农村河道疏浚整治工程。计划整治三级河道2条(段)3.86公里,土方约3万方,四级河道44条(段)51.87公里,土方约44万方,沟塘169处土方约36万方。

2. 2024年农村河道疏浚前期工作。

846

100

309

437

1.2.2

通州区2023年度水库移民资金工程

河道整治4.8公里,新建农路0.3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350盏。

794

544

250


1.2.3

2023年度生态河道 建设工程

建设县乡生态河道30公里。

3000

200

2200

600

1.2.4

2023年度跨县河道 整治工程

整治东社镇龙游沟1.8公里、川姜镇川南界河1.24公里、刘桥镇刘陈界河3.7公里。

150


100

50

1.3

除险加固工程


500


500


1.3.1

2023年骨干河道水土流失治理工程

对一、二级河道的局部坍塌严重部位进行应急防护。

400


400


1.3.2

2023年度农村桥梁除险安康工程

重建镇界桥梁兴仁镇姚墩桥、石港镇金港桥。

100


100


1.4

2023年度

区域治水工程

1. 实施通东片、平五片、金二片提升工程,打通断头河拆除坝头坝埂,改造爱儿竖河闸。

2. 实施先锋片水系畅通工程。

4000


4000


2

水利工程管护


4734

320

3414

1000

2.1

河道长效管理

1. 河道保洁、九圩港杂船整治。

2. 河道长效管理平台运维、购买人员服务。

3. 推广“以河养河、生态护河”。

3000

100

1900

1000

2.2

农村水利桥梁

长效管护

落实具体职能部门,明确养护主体责任,结合各地区实际制定桥梁养护工作制度和年度养护和维修计划。

150


150


2.3

2023年度区管水利 工程维修养护

1. 通西闸管所部分维修。

2. 对小李港上游东侧新建围墙内实施水土保持措施。

3. 区域治水控导建筑物运行维护。

50


50


2.4

农业水价综合

改革

农业水价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农田水利工程长效管护市场化运行奖补。

200

120

80


2.5

农田水利产权

设施管护

开展2023年农田水利工程管护。

1334

100

1234


3

水利发展保障


190


180

10

3.1

中型灌区水资源论证

开展水资源论证,办理取水许可证,完善管理手续。

80


80


3.2

通州区灌区

一张图建设

对通州区九圩港灌区、团结灌区、余丰灌区开展一张图建设。

10


10


3.3

河长制主题公园

于金新街道世纪公园建设通州区首座河长制主题公园。

50


40

10

3.4

农田灌溉发展规划

完成农田灌溉发展规划编制及报批工作。

25


25


3.5

2023年长江河道 水下地形测量

汛前、汛后开展长江河道水下地形测量和崩岸险情监测分析工作。

25


25


合计



35594

9189

24308

2097

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通州区2023年水利建设与管理意见的通知.doc

解读: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