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街镇动态

西亭镇:秸秆禁烧防患于未“燃”

发布时间: 2020-11-01 19:39:46
信息来源: 通州日报
【字体:

通州日报讯 (记者 沈维维 通讯员 俞菲)“收割机收完后,秸秆务必要还田或离田,政府会对每亩田进行补贴,大家一定要遵守规定。”日前,西亭镇龙坝村的一处大田收割现场,村干部刘杰正在叮嘱村民。

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西亭镇早早就吹响了今年秋季秸秆禁烧禁抛工作的号角。“为了子孙后代好,大家联手来禁烧;齐心协力共创建,空气清新好家园。”这段时间,由草庙村退休教师张武高创作的秸秆禁烧群口快板在全镇的微信公众号、村居民生微信群等载体上转发。自召开秸秆禁烧禁抛动员会以来,西亭镇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全方位宣传秸秆禁烧的重要性,全镇上下形成了保护生态环境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近日,在同乐村村头,村干部邱晓灵操纵无人机在高空监控全村秸秆禁烧情况。“田中间或死角的地方,人工较难发现,有了无人机后,我们可以从高空俯视,如发现疑似的黑斑或火点,就能立即派人去现场查看。”今年下半年,西亭镇购置了五台无人机,分配给可以开展无人机巡查的水稻种植大村,配合地面进行巡查。邱晓灵指着无人机说:“别看它个头小,却可以顶10个巡查员的作用,不但减轻了普通巡查员的负担,而且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与此同时,西亭镇织密镇、村、组三级禁烧禁抛网络。建立镇包村、村包组、组包户的联动机制,充分发动网格员、保洁员、城管队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秸秆经纪人队伍以及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一方面加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巡查,另一方面动员督促秸秆离田,并安排志愿者帮助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制订秸秆禁烧禁抛应急预案,成立应急小分队,配备无人机及GPS等设备,充分发挥“人防+技防”合力,不断提高火点监测、火情控制的效率和水平,真正实现巡查时间不间断、区域无盲点,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责任编辑:沈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