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街镇动态

石港镇多措并举促进全民阅读

发布时间: 2021-01-05 14:21:41
信息来源: 石港镇人民政府
【字体:

石港镇供稿(姜莉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高机关干部以及群众的文化素质,提升乡镇文化品位,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石港镇多措并举促进全民阅读,推动书香石港建设。

一、注重传统阅读推广

一是补充馆藏,满足读者基本阅读需求。结合图书馆馆藏结构和读者需求,在各类图书达到要求的基础上又新置图书200本,更侧重青少年读物。二是开展图书推荐活动。图书馆内设“本月推荐”专栏,及时向读者推荐好书、畅销书,一年来共推荐各类图书100余种。三是广泛开展宣传活动。推动江苏省全民阅读日、“绿书签”系列活动、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打卡100天、全民阅读应知应会等内容深入人心,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二、加强新媒体阅读分享

在组织好日常免费开放工作和传统推广的同时,图书馆充分利用媒体形式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创新开设《悦读分享 书香石渚》栏目,定期让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各村(社区)的农家书屋管理员进行好书推荐,并且诵读其中的经典片段,通过声音、微信的形式,让阅读变得立体化,进而提升传播力和影响力。

三、狠抓阅读宣讲队伍建设

以石东村巾帼宣讲队为基础,吸纳机关、群众、企业、学校等热爱阅读的女性代表,成立巾帼志愿者宣讲队,通过广播、道德讲堂等形式宣传全民阅读应知应会,推广阅读知识,传递正能量声音。尤其是石东村的《凤石之声》广播节目,紧贴老百姓的需求打造广播阅读节目,集信息传递、农村服务、文化娱乐于一体,截至目前已举办了8期,深受村民的喜爱。

四、深入开展主题活动

坚持依托农家书屋开展主题阅读活动、全民阅读分享、道德讲座、实践交流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进一步调动广大居民读书用书的热情,让农家书屋成为社区居民的“充电”场所。同时将农家书屋和党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使农家书屋成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达党和政府的声音以及基层党建的重要阵地。

“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是国家文化发展的战略目标之一。下一步,石港镇将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增强服务能力、扩大阅读推广、丰富活动内容,努力建设魅力石港、书香石渚。

(责任编辑:夏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