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教育服务

2022年2月份学校防病提示

发布时间: 2022-02-14 09:12:57
信息来源: 区教体局
【字体:

2月,我区进入早春季节,虽已立春,但春寒料峭,中小学生们也将陆续开学,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好发季节,托幼机构和学校应预防各类疾病的暴发流行。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关注指数★★★★☆):近期,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已在全球多国和地区发现,我国也发现本土确诊病例。与德尔塔变异株相比,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力和隐匿性更强,对防控提出更大挑战。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继续做好健康防护,坚持非必须不出境、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有本土病例疫情地区,减少跨省、跨地区流动。1、主动及时报备,配合防控管理。近期有本土病例疫情地区旅居史,特别是与新增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有轨迹交集的人员,应主动向所在单位、社区(村组)或入住酒店报告,积极配合落实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及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密切关注官方发布疫情权威信息、国内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变化,不信谣、不传谣,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支持配合防控措施。2、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请按照社区或单位安排,严格按照免疫程序,按时依次接种疫苗,及时进行加强免疫接种。3、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分餐制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应及时按规范程序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流行性感冒(关注指数★★★★☆):二月份是我区流行性感冒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流行性感冒传染性强,传播迅速,部分体弱者和老年人得病后易出现肺炎等并发症。根据我区流感监测情况,近期流感样病例有持续增多现象。在流感高发期间,学校和家庭应注意室内开窗通风,空气流通;市民应养成勤洗手良好卫生习惯,少去空气浑浊的公共场所。幼托、学校开学后要加强晨检和健康观察。家庭中尤其老人如发现出现流感症状者应及时诊治,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诺如病毒感染(关注指数★★★★☆):是由诺瓦克病毒引起的一种感染性疾病。潜伏期常见数小时至3天,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肠道症状,部分病例可伴有发热;诺如病毒感染好发于冬季。感染对象以中小学生为主。可通过食用污染食品、呕吐物、接触等传播感染,易在幼托、学校出现暴发。预防措施上应注意饮食卫生,培养饭前饭后洗手等良好个人卫生;及时处理呕吐物。该病是自限性疾病,一般不需特殊治疗,患后注意多饮水和多吃清淡食物。

麻疹关注指数(★★☆☆☆)。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疾病,其临床特征为发热、流涕、咳嗽、全身皮肤起红斑丘疹等。预防麻疹,最经济有效的方法是接种麻疹疫苗。目前,我区为适龄儿童免费接种两剂次麻疹疫苗。除接种疫苗,建议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个人卫生,尽量减少到人多拥挤、空气流通不畅的场所,保持居室空气流通,勤晒被褥、衣物。

祝大家虎年身体棒棒!和冰墩墩一样元气满满!

(责任编辑:瞿慧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