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教育服务

关于评选表彰第六届“通州好老师”和“四有”好教师团队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4-09 10:25:54
信息来源: 区教体局
【字体:

各高中、职业中学,各教育督导组,各初中、小学、社区教育中心、镇公办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局直幼儿园,局直各单位:
  为全面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大力弘扬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严谨笃学的优良传统,增强广大教师的职业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评选表彰第六届“通州好老师”和“四有”好教师团队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表彰名称及评选范围
  (1)“通州好老师”100名。分别是:十佳师德标兵、十佳班主任、十佳幼儿教师、十佳小学教师、十佳初中教师、十佳高中教师、十佳艺体教师、十佳青年教师、十佳学校管理工作者、十佳后勤服务工作者。
  (2)“四有”好教师团队10个。能够积极探索和实践“四有”好教师团队文化的紧密型团队,着力立德树人,教师共建,在学习和工作过程中,注重整体引领辐射的建设,并且产生良好的教学及管理效果,具有示范性。团队组建要由教育情怀深厚、专业基础扎实、勇于创新教学、善于综合育人的教师组成,在聚焦做“四有”好教师的同时,还应优化团队建设。
  二、评选范围
  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在编在岗一线教职员工和教师团队。已获得第四届、第五届“通州好老师”荣誉的教师不再参加第六届“通州好老师”评选。
  三、评选条件
  (一)资格条件
  1.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全面落实国家的教育方针。
  2.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关爱学生,教书育人,重视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良好的思想品德;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依法执教,廉洁从教;严谨笃学,钻研业务,锐意改革,勇于创新,工作业绩突出。
  3.全心全意服务教育事业,服务学生成长,受到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的广泛赞誉;具有令人感动的教育故事,执着追求的教育精神,优秀事迹能够在学校和社会上产生积极、广泛的影响。
  (二)评选标准
  1.十佳师德标兵:以德修身,以德育人,热爱教育,献身教育,用自己的良好风范教育影响学生,做学生道德的表率;平易近人,严于律己,廉洁从教,教育教学能力强。有高度的敬业精神,有强烈的责任感,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成绩优秀。
  2.十佳班主任:具有5年以上班主任工作经历,能统筹协调班级事务,完全胜任班主任工作;育人效果显著,所教学生成绩突出;思想正派,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工作事迹感人,深受学生爱戴,家长认可;
  3.十佳幼儿教师:热爱本职工作,态度认真、做事踏实,乐于奉献,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工作有创新;教学能力强,教学效果好,具有一定的教育理论水平。
  4.十佳小学教师: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较高的理论素养,过硬的教学基本功,教艺精湛,教学效果好,教学业绩突出,近3年任教学科在全区名列前茅。
  5.十佳初中教师: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较高的理论素养,过硬的教学基本功,教艺精湛,教学效果好,教学业绩突出,近3年任教学科在全区名列前茅。
  6.十佳高中教师: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较高的理论素养,过硬的教学基本功,教艺精湛,教学效果好,教学业绩突出,近3年任教学科在全区名列前茅。
  7.十佳艺体教师:5年以上音乐、体育、美术工作的专(兼)职教师评选,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较高的理论素养,过硬的教学基本功,教艺精湛,教学效果好,教学业绩突出,近3年任教学科在全区名列前茅。
  8.十佳青年教师:35周岁以下(含35周岁)教师,思想进步,专业基础知识扎实,注重政治和业务学习,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教学能力强,教学效果好,教学成绩在全区名列前茅;具有一定的教育理论水平和科研能力,经常承担公开课,善于总结教育教学经验,发表相关论文。
  9.十佳学校管理工作者:面向中层及以上干部评选。热爱教育管理工作,依法治校,以德立校,模范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管理工作职责,锐意改革,管理有方,身先士卒,理念先进,业绩突出,廉洁自律。
  10.十佳后勤服务工作者:面向后勤服务工作的教辅、后勤岗位教职员工评选。具有较强的吃苦耐劳和乐于奉献精神,政治觉悟高,思想品质好,服务意识强;态度和蔼,服务周边,讲求效率,工作自觉,责任感强,勤俭廉洁。
  11.十佳“四有”好教师团队:团队组建要由教育情怀深厚、专业基础扎实、勇于创新教学、善于综合育人的教师组成,领衔人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0周岁,团队领衔人必须要有一定的影响力和榜样性,近5年教书育人成效显著;在人员构成上,每个团队在10人以上,要覆盖学校所有学科,个别的也可以由多所学校不同学科教师组成,至少要对一所同类型的乡村学校相同团队进行结对帮扶,定点带动。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本次评选活动是激发广大教育工作者工作热情,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学校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实施,把真正优秀的教职工推荐出来。要将本次评选活动作为开展“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坚持做到“推荐评选与师德专题考核相结合,与发现树立身边典型相结合,与引领教师全面提升专业素养相结合”,学习宣传典型事迹,传递教育正能量,树立教师好形象。
  2.坚持标准,严格把关。百名“通州好老师”评选推荐工作,要采取自下而上、逐级审核申报方式进行。各学校要通过民主推荐、党政工联席会议集体讨论等方式,按规定的条件和程序进行推荐,确保评选工作质量。在推荐过程中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增强评选工作的透明度,确保推荐工作的公正、公平。“四有”好教师团队评选推荐工作,各学校、单位可相互推荐,局领导、局机关各科室、各局直单位均可推荐。
  3.加强监督,严肃纪律。要严格工作程序,确保评选质量。评选工作要实事求是、好中选优、民主评选、公开公正,对拟推荐人员在学校公示栏公示一周。对在评选工作中弄虚作假、不遵循评选条件和程序的个人和学校,一经查出,取消评选资格,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五、材料上报
  (一)上报要求:
  1.纸质件:第六届“通州好老师”和“四有”好教师团队推荐表(正反面打印,一式两份),事迹材料可另附页;获奖的佐证材料复印件由所在学校在核对原件的基础上审核盖章,只需提供一份;报送材料一律简装,原则上不退还。
  2.电子文本:推荐表;学校公示照片;1张2寸免冠电子照片,大小在1M左右;2张工作照或生活照,大小在2M左右。团队申报也需提供领衔人1张2寸免冠电子照片,大小在1M左右;团队成员至少2张以上集体工作照,大小在2M左右。文件统一命名“十佳XX申报:单位+姓名”、“四有”好教师团队申报:团队名称。电子稿请发至邮箱:jyjchg@126.com,联系人:陈纲,联系电话:86512964。
  (二)完成时间:各初中、小学和镇社区教育中心、镇公办幼儿园于2020年5月8日前将纸质件和电子文本上报各片教育督导组,各片教育督导组负责汇总;各高中、职业学校、局直学校(幼儿园)和教育督导组于2020年5月8日前将材料报送区教育体育局1310室。逾期不报,视作自动放弃申报。
  区教育体育局将于今年教师节期间举办“通州好老师”“四有”好教师团队事迹展示活动。请各学校在报送材料时积极推荐微视频拍摄对象的优秀事迹。
  以上通知,希即贯彻执行。
  附件:1.第六届“通州好老师”推荐表
  2.第六届“通州好老师”推荐汇总表
  3.十佳“四有”好教师团队推荐表
  4.十佳“四有”好教师团队推荐汇总表


  南通市通州区教育体育局
  2020年3月31日


附件:第六届“通州好老师”和“四有”好教师团队推荐文件.zip

 

(责任编辑:魏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