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教育服务

2022年5月份学校防病提示

发布时间: 2022-05-12 17:16:50
信息来源: 区教体局
【字体:

5月气温明显上升,进入初夏,湿度增加,蚊虫滋生。除了继续重点防护新冠肺炎,其他一些传染病也要注意提防。目前我区手足口病开始进入流行高峰季节。同时,随着气温升高,肠道传染病病原菌生长繁殖开始活跃,肠道传染病发病也将逐步进入流行高峰期。提醒学校师生新冠、手足口病、水痘、肠道传染病等是这段时间需重点预防的疾病。

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是“外防输入”的压力依旧较大,工作时刻不可放松,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建议大家切实提升新冠肺炎的防控意识,做到几下几点:

1、非必要不离通。必须要离通的,务必按照规定向社区、单位等相关机构报备;

2、外地来通返通人员,积极配合相应的管控措施(包括管控方式和管控天数),按规定的时间接受核酸检测,积极主动与社区保持联系,有异常情况及时反馈;

3、进入公共场所,主动配合健康码、核酸检测及体温的查验工作;

4、做好自身防护。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勤通风,保持社交距离;

5、按规定频次,接受新冠肺炎的核酸检测;

6、尽早完成全程新冠疫苗的接种。

二、手足口病

5月份是全年手足口病发病高峰。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可引起小儿手、足、口腔以及臀部等部位的疱疹,个别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全市及我区监测显示:手足口病发病率高且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点,每年5月是发病高峰,10月有次高峰。发病人数中5岁以下儿童占90%左右,感染的病毒中,以EV71及CVA16型较为常见,重病病例以感染EV71病毒为主。

家庭预防是幼儿防病的第一道防线,“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15字知识,是防控手足口等传染病的要诀,您除了要教育儿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还要做到以下几点:

1、最近放假(包括周末)不要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的场所游玩。

2、要注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保证幼儿每日的户外运动,增强幼儿体质。

3、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都要用流动水将手洗净。双手被呼吸系统分泌物,如鼻涕、唾沫污染后,应立即将手洗净。

4、打喷嚏或咳嗽时要掩盖口鼻,并妥善清理分泌物。

5、家长应经常彻底清洗和消毒孩子的学习用品或其他用品(包括玩具、图书)。

6、督促孩子不要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

7、有条件的家长,可以带儿童接种EV71疫苗,以预防EV71型的手足口病。

三、水痘

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起病急、传播迅速、极易暴发流行等特点。发病高峰在3-5月;人群中儿童普遍易感,10岁以下儿童多见。由于水痘具有高度传播性,容易在集体机构出现暴发。近年来,常在幼儿园和中小学引起暴发流行,对小儿威胁极大。水痘的症状主要是发热和皮疹,在多数情况下症状较轻,但得了水痘后会感到瘙痒不适,在某些情况下可能引起严重并发症。

水痘患者自出疹前1-2天到疱疹干燥结痂期间均有传染性。病毒可通过患者咳嗽或打喷嚏在空气中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水痘患者的水疱传播。儿童感染水痘痊愈后,部分人体内的病毒潜伏在神经系统内。成年后,病毒可能再次发作,引起带状疱疹。带状疱疹患者可传染对其无免疫力的接触者,使之感染水痘。

预防措施:接种水痘疫苗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预防水痘最为经济有效的方法。多数人接种水痘疫苗后不会感染水痘。研究表明接种1剂水痘疫苗后85%-89%的人会产生保护性抗体;接种2剂水痘疫苗后这个比例超过99%。接种过疫苗的人即使感染水痘,其症状也较为轻微。

得病后:由于水痘患者的水疱液和粘膜分泌物具有传染性,患病后应立即居家隔离至所有疱疹干燥结痂为止,并同时报告学校。保持居室通风,剪短患儿的指甲并保持双手清洁,以免抓破疱疹,引起皮肤感染。患儿的衣物、被子、用具等应用紫外线照射、曝晒、煮沸等方法进行消毒。

四、感染性腹泻

是由包括由沙门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副溶血性弧菌、出血性大肠杆菌等细菌,轮状病毒、诺如病毒、腺病毒等病毒和寄生虫引起的肠道传染病。该病在我区极为常见。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腹泻次数一般一天3-10次以内,重者一天内可达几十次,大便性状常见有稀便、水样便、洗肉水样便、粘液便等,部分病例可伴有发热、恶心、呕吐、脱水等不同症状或体征。感染性腹泻在我区发病高峰期为5-11月份;感染对象主要是儿童和成年人;主要通过食物传播;学校要加强学生食堂管理,教育学生做到不喝生水,不吃生、半生食品,不洁、不卫生食品,做到饭前便后勤洗手。

(责任编辑:瞿慧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