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教育服务

关于做好2019年“平安寒假”安全教育专项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1-16 10:11:04
信息来源: 区教育局
【字体:

各中小学、幼儿园,各教育督导组:

寒假期间恰逢春节,是各类安全事故的易发、多发期。为切实做好寒假期间的安全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学生的安全素养,进一步增强和落实家长(监护人)对孩子的安全监护职责,减少和避免学生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保障全区广大学生安全健康成长,根据国务院、教育部有关加强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区教育局决定通过“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开展全区中小学(幼儿园)2019年“平安寒假”安全教育专项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意义

通过开展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平安寒假”安全教育专项活动,旨在强化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逃生避险和自救自护能力,同时明确家长作为监护人的安全监管责任,教育孩子远离危险,家校联合共同为孩子安全、健康、快乐成长保驾护航。

二、活动主题:安全相伴·幸福平安

三、活动时间:2019年1月15日—2月20日

四、参与对象: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和家长

五、主要内容:

(一)观看视频:学生及家长选择相应的视频进行学习,视频主要围绕寒假期间学生易发生的安全事故进行安全知识普及,如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网络安全、食品安全等,旨在提高学生的安全素养,减少学生意外伤亡事件的发生,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的假期。

(二)知识测试:学生根据所在年级段参与相应的知识测试,巩固所学的安全知识和技能,提高自救自护能力。

(三)建立家校安全提醒机制:建立家校安全提醒制度,告知家长切实履行监护人职责,承担起对孩子应有的安全监管责任。

六、组织办法:

由各学校、幼儿园布置学生和家长完成。通过电脑或手机登录“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点击2019年“平安寒假”安全教育专项活动宣传图片入口或到“我的学习”中完成,学生通过观看学生版视频进行学习并参与安全知识测试,家长通过观看家长版视频进行学习(参与流程详见附件)。

七、活动要求:

寒假是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各学校、幼儿园,各教育督导组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安全教育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结合工作实际,对“平安寒假”安全教育专项活动的开展时间、内容、形式、组织管理等做出周密安排,制定具体可行的活动方案,确保活动覆盖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学生和每一位家长。要切实提高活动过程管理,落实专人负责督查活动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并纠正存在问题,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活动开展过程中遇有任何技术问题,可通过“南通安全平台交流群”(群号:308577424)在线咨询,也可直接联系中国教育学会安全教育实验区办公室,联系人:陈静(15810416476)、陈莉(15810416473),办公电话:010-61190105、邮箱:csesafe@moe.edu.cn


南通市通州区教育局

2019年1月14日

(责任编辑:顾彩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