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健康教育宣传专栏

关于艾滋病病毒检测的六大问题

发布时间: 2020-12-02 08:45:47
信息来源: 通州区疾控中心
【字体:

提到艾滋病,很多人都以为离自己很遥远,甚至还有些老人会以为那是“外国人才会得的病”,然而......

1、60岁大妈竟查出艾滋病

“怎么会得这种病……”60岁张阿姨坐在医院走廊的椅子上,一脸茫然。原来,自3年前张阿姨的丈夫意外去世后,张阿姨每晚都在小区外跳广场舞打发时间。“本来我也不喜欢跳舞,直到遇到了他。”在她痛苦的那段时间,同小区的刘先生邀请她去跳广场舞。这一跳就两三年过去了,期间两人暗生情愫,张阿姨日渐走出痛失亲人的阴影。一周前,张阿姨持续腹泻、发热,儿子带她去市医院看病,没想到被查出艾滋病。在医生的耐心询问下,张阿姨终于说出实情:原来他们一直没有使用安全套。而张阿姨并不知道,刘先生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但是,现在为时已晚……

类似的案例,近几年来并不少见,其实,不管年纪多大,有性需求都十分正常~关键是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如果发生了艾滋病高危行为,要尽早进行检测,下面这“5W+1H”解答您对艾滋病病毒检测的全部疑惑.

2、艾滋病病毒检测的六大问题

What什么是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

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HIV voluntary counseling and testing, VCT)是指人们通过咨询,在充分知情和完全保密的情况下,自愿选择是否接受艾滋病病毒(HIV)抗体检测、改变危险行为及获得相关服务的过程。

Why为什么要进行艾滋病病毒检测?

不少高危人群讳疾忌医,不愿主动去做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其实,如果能及早发现病情,接受正规的治疗,就能有效抑制艾滋病病毒的繁殖,改善感染者的生活质量,让他们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关键在一个 “早”字!

所以,有发生艾滋病高危行为的朋友,一定要及时到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机构做艾滋病病毒的筛查。

Who哪些人应该考虑做艾滋病病毒检测?

○ 曾经有艾滋病高危行为的人,如有多个性伴侣或男男同性性行为、有性交易行为而未采取任何安全防护措施者,共用注射器吸毒等;

○ 配偶或性伴是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者;

○ 在非正规机构接受过输血或血制品的人;

○ 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阳性的妇女所生下的婴儿。

When什么时候去做检测?

检测的适宜时间应在发生艾滋病高危行为3周后及早进行,如果检测为阴性,在发生高危行为12周后再进行一次检测,如果结果仍为阴性,且期间没有艾滋病感染的相关高危行为,就基本可以排除艾滋病病毒感染。

如果后续仍有相关高危行为,建议定期检查。

Where

○ 各市、区(县级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都设有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点,提供免费的咨询、检测服务 ;

○ 部分医疗机构也设有免费自愿咨询检测(VCT)门诊;

○ 大部分医疗机构都能提供收费的检测。

○ 开展艾滋病预防工作的社会组织可提供检测咨询和转介服务。

How检测结果怎么看?

阳性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是最常用的检测艾滋病病毒感染的方法。如果经过初筛检测和确证检测这两步检测,结果都为阳性时表示:

○ 受检者已经感染了艾滋病病毒;

○ 目前受检者体内有艾滋病病毒,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艾滋病病人;

○ 受检者可通过高危行为将病毒传染给他人。

温馨提示

检测结果为阳性怎么办呢?

○ 可以到当地的疾病控制机构获得免费、保密、专业咨询和心理支持服务。

○ 要尽早接受抗病毒治疗,治疗越早,效果越好。

○ 国家有免费抗病毒治疗药物,每个地市或部分县有开展抗病毒治疗的定点医院。

○ 要采取防护措施,保护性伴侣不被感染,同时告知性伴接受检测。

○ 不必担心个人患病会被别人知道,感染者的个人隐私受法律保护。

阴性如果检测结果为阴性,分两种情形:

○ 情形一:如果处于窗口期(一般为感染后3-12周),检测结果为阴性时,并不代表没有感染艾滋病病毒,还要在发生高危行为12周后再次进行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

○ 情形二:如果在发生高危行为的12周后抗体检测结果还为阴性,且期间没有再发生艾滋病高危行为,基本可以排除艾滋病病毒感染。

请您放心 ,无论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其他免费自愿咨询检测(VCT)门诊,还是在医疗机构等进行咨询或检测,都是严格保密哒!


(责任编辑:赵雪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