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健康教育宣传专栏

世界母乳喂养周:支持母乳喂养,守护健康地球

发布时间: 2020-08-06 15:02:16
信息来源: 通州区疾控中心
【字体:

    2020年8月1-7日是第29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主题为“支持母乳喂养,守护健康地球”,强调倡导和推进全社会支持母乳喂养,保障儿童健康,减少母乳代用品的消费和使用,从而减少相关生产和消费环节对地球资源的消耗和污染。

“金水银水,不如妈妈的奶水。”母乳是宝宝成长最自然、安全的天然食物,含有其成长所需的所有营养和抗体。可新手妈妈上路,难免会对母乳喂养有些困惑甚至会步入一些误区。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母乳喂养中常见的10个误区,让宝妈们少走弯路。


初乳没有营养,要挤掉 

“初乳赛黄金”,初乳中含有丰富的抗体,免疫球蛋白(IgA)、乳铁蛋白、白细胞、溶菌酶及抗菌因子,可以提高婴儿的免疫力。初乳中的脂肪和乳糖都比成熟乳少,很适合新生儿对于脂肪和糖消化能力较差的特点。

挤不出初乳=没有奶 

新生儿第一天的胃容量只有5-7ml,跟小弹珠一样大小;第3天22-37ml,如乒乓球大小;第5天约43-57ml,如鸡蛋大小。因此,妈妈的乳量与新生儿的胃容量是完美匹配的。初乳挤不出来没关系,看看婴儿的各项指标,如体重、体温、大小便、精神状态等是否正常。

哺乳前用消毒湿巾消毒乳头 

母乳喂养本身是有菌喂养,新生儿将妈妈乳头、周围皮肤和乳腺管内的细菌在吃奶时吞到自己消化道内,有利于自身肠道菌群的建立。不需要过度清洁、过度擦拭,特别是不要用消毒湿巾擦拭乳头,避免新生儿将湿巾内的化学物质吞进消化道内,影响新生儿肠道内菌群的建立。如果妈妈在喂奶前出汗多,可以用温水毛巾擦拭乳头。

胸小的妈妈没有奶水 

胸小只能说明乳房内脂肪含量少,与乳汁的多少及成分毫无关系。

来月经了,奶水就不能吃了 

月经来潮是体内雌孕激素水平变化造成的,与乳汁的营养成分毫无关系。月经对母乳的影响在一部分妈妈中可能表现为乳汁减少,以及乳汁的味道会有些改变,但是这些改变都是暂时的。

妈妈生气,奶水质量会变差 

目前为止,并没有哪项科学研究表明情绪会影响母乳的质量。但如果妈妈情绪不佳,可能会影响母乳的产量。

哺乳时乳头疼痛是正常的 

刚开始哺乳时,乳头暂时性疼痛是正常的。但如果整个哺乳过程一直是疼痛的,那就需要去寻找乳头疼痛的原因:哺乳姿势是否正确、婴儿是否有效含接、婴儿口腔结构是否正常等,如经调整后无法缓解疼痛,需及时到母乳喂养门诊就诊。

等宝宝哭了再喂奶 

哭是婴儿饥饿的最晚期信号,妈妈应选择婴儿合适的吃奶时机:当婴儿有觅食反射,如寻找乳头、吸吮手指、睡觉不安稳、眼球有快速运动时进行哺乳。不要等到婴儿哭闹的时候再喂奶,避免婴儿因为情绪急躁而抗拒吃奶。

母乳可以使用微波炉加热 

微波炉加热会破坏母乳中的活性营养成分。正确的温奶方法:将冷冻的母乳从冰箱取出后,先置于冰箱冷藏,待其解冻,或放到流动的冷水中解冻,待其成为液态时,加温至38-39℃。当然,也可使用温奶器快速温热。

母乳6个月后就没有营养了 

纯母乳喂养6 个月以后,就不能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需求,但是不代表母乳没有营养了。世界卫生组织建议,6个月后在添加辅食的基础上,继续母乳喂养至2岁或2岁以上。

(责任编辑:崔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