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健康教育宣传专栏

夏季如何正确防晒?

发布时间: 2020-07-29 16:19:23
信息来源: 通州区疾控中心
【字体:

夏天,是皮肤科的旺季。因为夏季的日照时间长,紫外线强烈,会诱发很多皮肤病。包括雀斑、日光性皮炎、红斑狼疮等等。

我们为什么会被晒黑?

大家都知道是紫外线的错,但紫外线三兄弟应该各背各的锅。这三兄弟分别叫UVA、UVB和UVC。

三兄弟里面,大哥UVA最凶悍,可以穿透普通玻璃,也是造成我们光老化的元凶。(准备挑战高原的游客、在写字楼坐在玻璃窗旁边的白领、长时间开车的司机,都要小心。)

二哥UVB非常情绪化,你不惹他,他不找你。如果你到海边叫嚣着“我要和阳光玩游戏!”,但又不好好防护的话,就会被UVB晒伤,轻则满脸通红,重则红肿脱屑,每一年暑期,都是日晒伤患者的高发期。

简而言之,UVA致人晒黑,UVB致人晒红,UVC是躲在家里的乖宝宝,可以忽略。

那戴口罩为什么还会被晒黑?请输入

来看看我们生活中常用的物理防晒用品,包括遮阳伞、太阳镜和户外防晒衣,都有一个共通点,就是那一层防晒涂料。

防晒涂料是由基料、热反射颜料、填料和助剂等组成,通过高效反射太阳光来达到防紫外线和隔热目的。

口罩因为没有防晒涂层,UVA会穿透口罩,让你的脸上不知不觉中变黑,毫无征兆。

戴口罩在夏天有意义吗?

也是有的,有部分口罩可以起到遮挡UVB的作用,如果在平原里,户外时间很短,可以作为应急防晒用品。首选的防晒武器,还是防晒霜、遮阳伞等等。

夏天的防晒用品怎么选?

防晒霜,并非数值越高越好。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这两个标签:

01 SPF

假设一个人在不抹防晒霜的情况下,20分钟后皮肤会变红,那他在使用SPF20的防晒霜时,变红时间会可延长20倍,也就是在400分钟后皮肤才会被晒红。

所以说SPF后面的数字越大,防晒时间越久。这里需要强调的是, SPF30的防晒霜并不比SPF15的防晒霜的防护能力强上1倍,只是防晒时间延长了一倍。

实际上,SPF15的防晒霜可以阻断94%的UVB, SPF30的防晒霜可以阻断97%的UVB。

02 PA

而PA,通常以“+”来表示,“+”越多,防护越强。通常防晒系数越高的产品,添加的防晒剂就越多,对皮肤的刺激也就越大,因此如果是平常上班的话,小编建议选SPF15、PA+的产品即可。

如果在户外运动的话,宜选SPF25~SPF35、PA++的产品.

如果是到海边游泳时,则需要SPF35~SPF50、PA+++的产品。每次使用量至少硬币大小,并根据出汗情况及时补搽。

那如何判断一把伞或一件衣服硬实力?

有防晒涂层的就可以了吗?不是,得看UPF值。

类似防晒霜的SPF,防晒伞和防晒衣也有一个分级标准UPF,即紫外线防护系数(Ultraviolet Protection Factor),UPF值越高,防晒能力就越好。

国家标准中纺织品的UPF值最高的标识是50+,也就是UPF>50。因为UPF大于50以后,对人体的影响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国家质检总局颁布的《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标准中规定:只有当样品的UPF值大于40,并且UVA的透过率小于5%时,才能称之为“防紫外线产品”,这两个条件缺一不可。这是衡量一种产品是不是“防紫外线产品”的指标。

敏感肌如何选择防晒霜

建议还是选比较稳定的物理防晒霜,成分多一些的防晒霜更好,因为比较稳定,没有刺激性。在涂抹脸之前,可以在耳后做一个测试,把防晒霜涂在耳后,24小时或者48小时后观察是否有不良反应。

物理防晒的优点是安全性高,稳定性好,即涂即防晒,无需等待,而且可以长时间反射紫外线,也不发生化学反应,对皮肤较温和。敏感性肌肤,年长人士和小朋友最好选择物理防晒。

(责任编辑:崔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