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健康教育宣传专栏

被狗咬了要打疫苗,那“被人咬了”呢?

发布时间: 2020-08-14 14:29:10
信息来源: 通州区疾控中心
【字体:

突然发现《隐秘的角落》这部剧里有不少值得科普的冷知识,趁着大家对该剧还有热情,小编就再写几期哈。

还记得剧中,普普被朱晶晶咬了一口,后来严良看到伤口还是红肿的,很担心……

这让小编想起不久前,在小区里看到几个小孩在玩耍时,有一个小朋友咬伤了其中一个小女孩的胳膊,当时大家也就上前劝开了,觉得小孩子玩,没多大事……没多久,后来再遇到小女孩奶奶时,听她说小女孩妈妈请假从公司赶回,带小孩去了医院——

可能有些人觉得,这个小女孩的妈妈太大惊小怪了、小题大做了吧,真的是这样吗?被人咬破后要怎么处理?我们都知道被猫、狗咬伤,要打狂犬疫苗,那被人咬伤后呢,要打疫苗吗?怎么处理……来,一起长知识吧~

被人咬伤后,感染严重,差点截指(肢)!是这嘴有毒吗?

别说,小编一搜,网上被人咬伤出现严重后果的还真不少:

厦门黄先生在与人发生争执中,左手食指不慎被对方咬中,当时出现疼痛、流血症状,不过伤口较小,黄先生认为没大问题,只到小诊所消毒包扎了事。1个月过去了整根食指还出现红肿、流脓。后来到医院看,发现被咬伤部位出现严重的伤口感染,并伴发了手指骨髓炎,严重破坏了手指功能,甚至差点截掉受伤手指。

武汉52岁的周师傅,劝架意外被咬,右手拇指不小心被别人的牙齿撞破了个小洞,以为没多大事,结果严重感染,闹到差点被截指的地步。

沈阳的吕先生和雇工争吵时,被雇工咬破了右手,几天后,右手连着前臂肿了起来,因陷入昏迷被家人送往医院吕先生,最后被迫做了植皮手术。

广州男子阿志,被人咬了手指,最后诊断是“外伤伴感染”,化验结果显示伤口感染了咽峡炎链球菌。

长沙的马先生右手大拇指被妻子咬了一口,起初又红又肿,后来发黑流脓水,高烧不退,送往医院抢救才知道,大拇指已严重感染,影响到骨髓,为保住其性命,医生只得切下他的大拇指。

南京的曹先生被亲弟弟咬伤,患上骨髓炎,差点截肢。

……

听上去,是不是觉得不可思议,为啥被咬一口会这么严重?是这嘴有毒吗?

有没有毒,你说呢?小编可以告诉你的是,有“菌”是真的!人的口腔中含有大量的细菌,口腔内的致病菌包括除常见的各种葡萄球菌和链球菌,还有一些更具潜在致病性的厌氧菌、革兰氏阴性细菌等。有人可能要问了:那接吻这种事怎么没有引发感染?答:接吻是口腔活动,这些细菌在他口腔内无害,所以在你口腔内也无害。

而当被人咬伤后,就不一样了!这些细菌进入血液后,若伤口没有及时清洗消毒或进行有效的抗感染治疗,伤口内的细菌会迅速繁殖,可能引发化脓感染,继而引起骨髓炎。而骨髓炎不易治愈,严重者需要截指。

 没想到吧,果然不是大惊小怪。

其实本来小编只想到小孩之间,玩耍可能会出现咬人情况,给大家一个科普。结果这一查,才发现,这个大人打架斗殴咬人咬伤占大比例……好吧。

说实话,人咬人真的是非常危险的事,细思极恐。一不小心,被咬者可能染上咬人者的“病毒”,而万一被咬者有什么血液性的传染疾病,恰巧咬人者嘴里再有个什么破皮、溃疡的,这一口下去,咬人者可能也会中招。所以啊,和谐社会,谨慎用嘴哦!

被人咬伤后,要怎么处理?

对于日常的人类咬伤,处理原则如下:

没有破皮的伤口,可不做处理;

有皮肤破损,但不太严重,可进行清洁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

伤口比较深,要及时送医清理,对患部清创换药,必要时也需要打破伤风。

那是打破伤风疫苗还是破伤风针呢?

做选择前,先来了解下破伤风疫苗和破伤风针吧,哦不,先得说破伤风。

破伤风,由侵入伤口的破伤风梭菌所产生的外毒素引起。破伤风梭菌是一种长2~3μm的革兰阳性厌氧性梭状芽孢杆菌,芽胞位于菌体的一端,形如鼓槌状。

这个“大毒王”可谓无处不在,在生了锈的铁器、泥土中最为常见,无氧环境是它们主要存活的“温床”,只要你给个机会——有组织开放性损伤,伤口较深,创口内有失活组织或局部组织缺血缺氧,受到外界破伤风梭菌侵入,它们就马上开始“产毒作恶”了。

好在破伤风再“恶”,也是可以“破”的,两大武器——破伤风疫苗和破伤风针。

破伤风疫苗就是经过人工减毒的“病毒本毒”,打进身体后,刺激免疫系统产生抗体,当你真正受到破伤风梭菌侵袭时,就有抗体对抗。

而破伤风针,就是“抗体本体”,有两种,一种是人破伤风免疫球蛋白(TIG),又称“人破”,来源于人;一种是破伤风抗毒素(TAT),又称马破,来源于马。就是给马注射疫苗后,马身上产生抗体,然后提取出抗体。由于是动物血清制品,有些人可能过敏,所以注射前要做皮试。

至于被咬伤后,破伤风疫苗还是破伤风针,要看情况:

如果在5年内,打过3针破伤风疫苗,完成全程免疫的,那么体内抗体很高,这时候就不需要再打疫苗或者破伤风针了;

如果曾经接种破伤风疫苗,但超过5年(小于10年)的,咬伤伤口只是破皮、伤口浅,也可以不再打,但是若是高风险伤口,伤口深等,加强一剂含破伤风类毒素的疫苗(单价破伤风抗原疫苗、吸附白喉破伤风联合疫苗或百日咳白喉类毒素破伤风联合疫苗),或者接种疫苗超过10年,发生伤口,也可以补一针疫苗即可;

10年以上,清洁伤口接种疫苗,不洁伤口接种疫苗和抗毒素(TAT)或者免疫球蛋白(TIG).

但是若此前没有打过疫苗或者记不清的,受伤后,伤口风险低,打一针破伤风疫苗,之后再补充剩下的,完成三针全程免疫;伤口风险高就要注射破伤风针,先起到一个临时的保护,之后还是需要补充破伤风疫苗。

注:要注射破伤风针的话,越早越好,一般受伤后不要超过24h。

看完科普,我们再回顾下,剧中,普普伤口都有点红肿了,最起码要做清洁消毒的——总之,不只是咬伤,身体的每个伤口都值得引起注意,因为你永远无法确定哪一个伤口会招惹到破伤风菌。

重要的再重复一遍:和谐社会,谨慎用嘴哦!

(责任编辑:崔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