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健康教育宣传专栏

通州区学校水痘预警

发布时间: 2020-11-27 08:13:25
信息来源: 通州区疾控中心
【字体:

11月份以来,我区水痘发病数量明显上升,个别学校发生了聚集性疫情。目前已进入我区水痘发病高峰期,各学校、托幼机构要切实加强预防控制工作。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其传染力强,接触或飞沫均可传染。易感儿童发病率可达95%以上,学龄前和低年级小学生发病较多,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和结痂,而且各期皮疹同时存在为特点。

典型的表现:人感染水痘病毒后2-3周发病,一般为14日左右。病人一般症状较轻,可有低热、头痛、流涕、食欲不振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1-2天后出现皮疹。皮疹先见于躯干、头部,逐渐延及面部,最后达四肢。皮疹分布以躯干为多,面部及四肢较少,呈向心性分布。开始为粉红色帽针头大的斑丘疹,数小时后变为圆形有薄膜包围的“露珠”状水疱疹,疱疹稍呈椭圆形,2-5mm大小,疱疹基部有一圈红晕,当疱疹开始干结时红晕亦消退,皮疹往往很痒,多数疱疹数日后结痂,有的痂疹愈合后,在正常皮肤上又有新的皮疹出现,故在病程中可见各期皮疹同时存在。整个病程约为2周,一般患者预后良好,极少数人出现严重并发症。可能继发水痘脑炎、原发性水痘肺炎等严重的并发症,另外,还可经皮疹感染,引起疖、痈、脓皮症,丹毒或蜂窝织炎等,甚至引起败血症、肺炎、化脓性关节炎或骨髓炎。怀孕早期还可引起胎儿畸形,严重者发生死胎。

流行病学特点:

(一)传染源:水痘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自发病前1-2天直至皮疹干燥结痂期均有传染性。

(二)传播途径: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和直接接触疱疹的疱浆而传染,传染性很强。在集体小儿机构中易感者接触后80%-90%发病。

(三)易感性:任何年龄均可感染,以婴幼儿和学龄前、学龄期儿童发病较多,6个月以下的婴儿较少见。本病全年均可发生,我区以春夏之交及冬季较多见。

水痘极易传染,只要接触患病同伴就会被传染,防控水痘,学校、幼儿园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进一步强化晨午检和因病缺课登记工作。发现可疑症状学生要通知家长带回,到正规医院接受诊治,发现病例聚集性增加要及时报告区教育体育局和区疾控中心;

二是严格管理传染源。对可疑或确诊为水痘的患者应进行隔离,隔离应持续到全部疱疹干燥结痂时为止,且不少于发病后两周才可复课。其间,患者一切用物及呼吸道分泌物均应消毒处理,防止易感儿接触病人。

三是减少集会,防止感染。水痘高发时期,应尽量少去医院及其他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水痘或带状疱疹病人,以防感染水痘。学校、幼儿园出现水痘时要停止举办大型活动,减少传播机会。接触过病人要观察21天。

 四是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教室 、活动室、寝室要勤开窗保持空气流通。有学生出水痘的班级,可用84消毒液配水(比例是1:100)擦洗课桌椅和学习用具,喷洒教室进行空气消毒(给教室消毒时需要关门窗),也可用紫外线消毒。

 五是开展宣传教育,提高保护意识。学校近期内,要利用广播、班会、板报、多媒体等多种形式宣传呼吸道疾病防治知识,以提高学生的自我防护意识。要教育学生幼儿注意个人卫生,增强体质。要讲究个人卫生,经常洗澡、换衣服,保持皮肤清洁,勤剪指甲,勤洗手,坚持体育锻炼,增强抗病能力,运动前后注意及时增减衣服,防止着凉。

六是接种水痘疫苗,提高免疫力。接种水痘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家长可以带孩子到当地的预防接种部门去接种。


(责任编辑:赵雪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