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健康教育宣传专栏

今日大暑,酷热三伏怎么度?

发布时间: 2020-07-22 15:15:24
信息来源: 通州区疾控中心
【字体:

今天进入大暑节气,大暑是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大暑正值“中伏”前后,全国大部分地区进入一年中最热时期。都说“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大暑时节最主要的特点就是高温和潮湿了。

微信图片_20200722151818.jpg

那么,大暑应该如何养生,大暑养生的食谱有哪些呢?下面,大家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预防“情绪中暑”

炎热的天气不仅会使人感到身体疲劳、食欲下降,还易引起肝火妄动,表现为心烦意乱、无精打采、思维紊乱、食欲不振、焦躁易怒等。由于人的神经系统对气温、气压和湿度等自然要素的变化比较敏感,高温气候会影响人体情绪调节中枢,继而影响大脑的神经活动和内分泌水平,于是产生“情绪中暑”症状。

所谓“心静自然凉”,预防“情绪中暑”,首先要做到“心静”。越是天热,越应做到心平气和,以避免不良情绪影响。

防暑降温重细节

大暑时潮湿闷热的天气极易引起中暑,因此,防暑降温是养生重点。此时应避免在烈日下曝晒,老人及体质虚弱者避免在正午烈日下出门,汗出后及时更换衣物;同时,室内要注意通风,空调房间温度与室外温度相差不要超过10℃,避免出汗后直对风扇或空调吹风,以免感冒。大暑时气温高,比较炎热,人容易感到疲倦。所以,这时候要注意睡好午觉,以保持精力充沛。

此外,也可常食一些具有芳香化浊、清解湿热作用的药膳,如清暑祛湿茶、藿香叶粥等。

清暑祛湿茶:准备鲜扁豆花、鲜荷叶、鲜玫瑰花各20克,先将荷叶切成细丝,与扁豆花、玫瑰花放入锅内,加500 毫升水煎成浓汁,加适量冰糖后即可饮用。

藿香叶粥:将鲜藿香叶20克煎汤待用;将100克粳米加水煮粥,待熟时加入煎好的藿香汁,即成藿香叶粥。

夏练三伏”悠着点 

在民间有“夏练三伏,冬练三九”的说法,意思是夏季的三伏天以及冬季的三九天是锻炼身体的好时机,抓好这两个机会可提高强身健体的作用。大暑正处于“三伏天”,夏练三伏并不是让大家不分时间、地点、情况地去锻炼。 

此时宜少运动或选择低强度的运动项目,如散步、快步走、八段锦、太极拳等。此外,要注意避免运动后大汗淋漓,运动过后要及时补充水分,避免进食冷饮,否则易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

益气养阴勿过补

大暑养生饮食宜以清为补,选择补气清暑、健脾养胃的食物。大暑节气暑湿之气较重,人易出现食欲不振、脘腹胀满、肢体困重等症状,可适当多吃燥湿健脾、益气养阴的食物。如用橘皮10克(鲜皮加倍),加适量冰糖,用开水冲泡后代茶饮,常饮可起到理气开胃、燥湿化痰的功效。

大暑时人体出汗较多,容易耗气伤阴,在饮食上除了多喝水、常食粥、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外,还应多吃如山药、大枣、蜂蜜、莲藕、百合等益气养阴的食物。但不宜过多进补,尤其是性温、热、燥的补品,如人参、鹿茸等。

下面推荐两款适宜大暑时节食用的药膳:

绿豆粳米粥:

取绿豆60克,粳米100克。将绿豆放入温水中浸泡两小时,再与粳米一起加1000毫升清水煮粥。

此粥可每日早晚各食一次,有祛热毒、止烦渴、消水肿的作用,特别适合老人和儿童食用。

西瓜皮粥:

西瓜皮100克,大米50克。将西瓜皮削去外表硬皮,切成丁;大米淘洗干净后放入沙锅中,加入适量水和西瓜皮用旺火煮沸,再转用小火煮成粥,调入白糖。

此粥具有清热解暑、利尿消肿作用,常食可防中暑。

延伸阅读:中暑急救按压“三冲”穴

中暑是人体在高温和热辐射的长时间作用下,机体体温调节出现障碍,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及神经系统功能损害症状的总称,是热平衡机能紊乱而发生的一种急症。中暑的时候,配合按压“三冲”穴位能有效缓解中暑症状。

中暑急救穴位一:关冲穴

位置:位于手无名指末节尺侧,距指甲根角0.1寸处。

功效:常按此穴具有泄热开窍、清利咽喉、活血通络的功效。

方法:当出现头晕、头痛、口渴、恶心、欲呕等中暑症状时,患者自己或家人可用大拇指按压此穴,最好用指甲尖掐、按,且要有一定力度,以能感到明显酸、麻、胀、痛感为宜,坚持1分钟后再按压另一只手。

中暑急救穴位二:中冲穴

位置:仰掌,在手中指末节尖端中央。

功效:常按此穴具有醒神开窍、清心泻热的功效。

方法:同上。

中暑急救穴位三:少冲穴

位置:位于手小指末节桡侧,距指甲根角0.1寸处。

功效:常按此穴具有生发心气、清热熄风、醒神开窍的功效。

方法:同上。需要注意的是,此穴是脑部的反射区,要慢慢揉捏,不要用蛮力。

需要提醒的是,除了按压“三冲”穴外,还可配合一些其他的“急救穴”,如人中、大椎、合谷、足三里等。经常按压,可加强清热消暑的功效。此外,还可以服用一些解暑药,如仁丹、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

(责任编辑:崔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