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健康教育宣传专栏

疾控中心权威发布:八月防病提示

发布时间: 2020-08-11 16:49:57
信息来源: 通州区疾控中心
【字体:

暑假期间安全事故频发,儿童青少年尤其需要防范溺水、交通事故等。鼠类、蜱虫等病媒生物活跃,需警惕肾综合征出血热、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传染病。8月份仍需注意预防中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做好防护和消毒仍然是最有效的防病措施。 

一、暑期安全

01交通安全:

不要让幼儿独自过马路;不要让孩子独自在停车场、小区出入口等路段玩耍;一定要走人行横道、过街天桥、地下通道等过街设施;带幼儿走路时牵着孩子的手腕,以防突然挣脱!

02防溺水:

不在河边、亲水平台、工地水坑等区域玩耍。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发现有人溺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不盲目施救。

二、肾综合征出血热

疾病特点:又称流行性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病毒性出血热。患者会出现发热、颜面、颈、胸部充血潮红、头痛、腰痛、眼眶痛、恶心呕吐、胸闷、少尿等,重者休克。

传播源:主要是啮齿类动物,在我国以黑线姬鼠、褐家鼠为主要宿主动物和传染源;林区以大林姬鼠为主。

传播途径:气溶胶呼吸道传播、病毒由破损的皮肤或黏膜侵入人体、通过污染的水和食物经口腔或消化道黏膜发生传播、虫媒传播、垂直传播(母婴传播)。

预防措施

01防鼠灭鼠:

垃圾桶封好盖子,不让垃圾在厨房停留太久,过夜垃圾不要放在门口;使用密封的储存容器存储食物,收在架子上或橱柜里;管理好投放在外的猫狗粮对于面积较小或无通风功能的缝隙、孔洞进行封堵;应用药物、机械等方法灭鼠。

02注意卫生:

做好家庭卫生,清除周围杂草杂物;保持个人卫生,不用手接触鼠类及其排泄物。

03接种疫苗:

目前我国研制的灭活疫苗已在流行区使用。

04如有疑似接触史,早发现、早治疗和就近治疗有利于病情控制。

三、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

疾病特点:又称蜱虫病,是由新型布尼亚病毒引起的传染病。目前已在我国河南、湖北、山东、安徽、辽宁、江苏等省发现病例。多发于春夏季,高峰在5-10月。

传播途径:蜱虫是新布尼亚病毒的储存宿主和传播媒介,通过叮咬人和动物传播病毒;直接接触患者血液或者体液存在有限的人传人。

预防措施

监测结果显示,我省淮安盱眙、南京溧水、无锡宜兴、南京江宁和盐城东台蜱虫密度相对较高,感染风险相对较大赴上述高风险地区时要注意防护,防止被蜱虫叮咬。

01穿浅色长衣长裤,扎紧裤腿

02裸露的皮肤涂抹含避蚊胺、驱蚊酯等有效成分的驱蚊液(霜)。

03回家后及时洗澡、检查

回家后及时洗澡,检查腋窝、腹股沟、头皮、颈部、腰部及脚踝下方等皮肤褶皱、薄弱部位有无蜱附着

04注意检查宠物

注意检查宠物耳部、腹股沟等部位有无叮咬的蜱,切勿徒手捕捉宠物身上的蜱虫或其他寄生虫并进行挤捏。

四、高温中暑

炎热的夏季或初秋常出现高温高湿天气,一旦机体无法适应,引起正常生理功能紊乱,则可能导致中暑。老年人、婴幼儿、精神疾病患者及慢性病患者最易中招。

应注意,在高温天气里进行重体力劳动或剧烈的体育运动,即使是健康的年轻人也可能发生高温中暑,甚至死亡。因此预防中暑非常重要:

1.多喝水,不应等到口渴才喝

2.规律作息,避免睡眠不足、过度劳累、精神紧张。

3.穿着清凉宽松的衣服,戴上遮阳帽或使用遮阳伞。

4.尽量避免正午时段出行,结伴而行。

5.永远不要将婴幼儿或宠物留在车里。每天至少上下午2次电话确认独居老人的健康状况。

6. 请为宠物准备好充足的淡水,并将水放在阴凉处。

7. 随身携带防暑降温药物,当感觉到心跳加速、胸闷憋气、头晕的时候,迅速到背阴或凉爽通风的地方休息!

五、新冠肺炎

1.少去人流密集处,按要求做好防护,尽量做到“无必须不社交”

2.进入公共场所佩戴医用口罩,弄脏或潮湿后及时更换。

3.勤洗手,尽量用流动水洗手,条件不具备时使用免洗消毒液;不用污染的双手触碰口鼻。

(责任编辑:崔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