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健康教育宣传专栏

【新冠科普】冷链食品频“中招”,疾控提醒请收好!

发布时间: 2020-12-21 14:43:41
信息来源: 通州区疾控中心
【字体:

近期,福建、山东、陕西、河南、甘肃、湖北等多地相继通报在冷链环境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而在此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青岛新冠肺炎疫情溯源调查过程中,从冷链食品外包装阳性样本中分离到活病毒。

提示:新冠病毒以冷链物品为载体,具备远距离跨境输入的可能,在特定环境下,物体表面存活的病毒可能导致未采取有效防护的易感接触者发生感染。

这些信息,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也提醒了我们,在防范境外感染者输入的同时,还要注意在境外被病毒污染的冷链物品将病毒输入的风险。为何进口冷链食品频频“中招”?市民该如何放心地食用冷链食品?今天,我们就为大家一一解答

01为何总在进口冷链食品中检出?

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因素:

感染者污染食品或其包装材料表面

进口冷链食品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主要与冷链食品在境外加工、运输、贮存等过程受污染有关。从事冷链食品生产经营等活动的人员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并在感染后未及时调离工作岗位,继续从事食品生产、装卸、运输、贮存及销售等工作,病毒就有可能在这些工作环节中通过感染者污染食品或其包装材料表面,并随着冷链食品扩散

低温环境有利于新冠病毒存活

有研究显示,新冠病毒在零下20摄氏度的环境中仍可存活,冷链环境温度低,新冠病毒耐低温的特性使其在冷链食品或其包装表面更易存活

各地加强检测

各地加强对冷链食品的检测监测工作,也使得被污染的食品能及时被发现

针对冷链食品污染的问题,南通市已采取措施围堵防控漏洞,防范新冠疫情通过冷链食品输入的风险,保护好大家“舌尖上的安全”。

02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措施

对进入南通市市场储存、加工、销售的进口冷链食品,按照核酸全检测、外包装全消杀、来源全追溯" 三全" 管理要求,采取针对性防控措施。

设立集中监管仓

2020年11月23日起,进入南通储存、销售、加工的进口冷链食品必须进入集中监管仓,经消毒和抽样核酸检测合格,并取得《出库证明》后方能出库,没有《出库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不得在南通储存、销售、加工。11月23日起,已经在库的进口冷链食品,在全面消毒并取得货物消毒证明、核酸检测合格证明后,方可销售。

开展新冠病毒常规监测

2020年8月起,全市启动冷链食品新冠病毒常规监测,按周对相关冷链食品(含包装)、环境及从业人员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覆盖所有县(市)区。截至12月10日,全市共采集冷链食品(含包装)标本2589份、环境标本2292份、从业人员咽拭子标本7469份,共计12350份标本,经检测,新冠病毒核酸均为阴性。

如今,冷链食品已成为百姓日常餐桌菜品,如何吃得更安全?牢记“五要”“五注意”

03选购和处理加工冷链食品,牢记“五要”“五注意”

选购食物牢记“五要

1要正确佩戴口罩

前往市场或超市等人员聚集的场所时,要注意正确佩戴口罩。

2要主动做好防护

尽量避免直接接触冷冻食品及其外包装,如触摸后最好及时进行手卫生。在人多的摊位和排队结账时,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尽量减少触碰货架、电梯扶手等公共物品表面,优先采用扫码付费方式结账。

3要正规途径购买

应到正规超市或市场购买,切勿从流动摊贩或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网络链接购买。

4要关注产品信息

购买境外冷冻冰鲜食品时,要关注海关的食品检疫信息,回家后做好外包装消毒(可用84消毒剂或乙醇含量为75%的酒精,按产品说明对外包装进行消毒)。此外还应关注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信息,确保在保质期内。

5要保持手部卫生

挑选冷冻冰鲜食品时,可戴上一次性手套或用一次性塑料袋套住手进行挑选,尽量避免徒手接触食品表面,更不要用脏手去揉眼睛,摸鼻子和嘴。有洗手条件时尽快清洗双手(可随身携带免洗洗手液暂时代替洗手)。

处理加工牢记“五注意”

1注意手部清洁

注意时刻做好手卫生,在处理食物过程避免用不干净的手触摸口眼鼻;处理生食后及处理熟食前,务必彻底清洁双手。

2注意生熟分开

吃不完的食材按照一定食用分量分割并独立封闭包装放冰箱冷冻室保存,注意生熟分层存放;处理冷冻冰鲜食品所用的容器、刀具、砧板等器具应避免处理熟食;处理熟食的器具在使用前应确保有效消毒,避免交叉污染。

3注意防止水花飞溅

清洗冷冻冰鲜食品时,最好用盆装水清洗,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以防止水花飞溅。

4注意煮熟煮透

烹饪肉类及水产等食物时要煮熟煮透,尽量避免生吃或半生吃。

5注意清洁消毒

厨房要保持通风,建议对厨房的台面和其他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经常清洁并用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处理生食的容器、刀具、砧板等器具可用有效氯浓度250~500 mg/L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浸泡消毒时,必须使消毒液浸透被消毒的物品;餐炊具要经常高温消毒处理。

最后,再次提醒大家疫情防控不可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赵雪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