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健康教育宣传专栏

[健康科普]冬季心脑血管意外高发,突发心脏病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 2020-12-07 10:39:39
信息来源: 通州区疾控中心
【字体:

冬天来临,心脑血管意外高发,心脏病也是高发的时节,如果突然出现胸痛,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办?我们是不是应该按照之前这位患者所做的去用力捶打胸口?还是去运动试图让血液快速循环起来,冲破血管儿呢?

胸痛的原因有很多。我们常见的是心脏病、心肌梗死、气胸、动脉夹层,甚至一些呼吸系统疾病也会引起胸痛。今天我们所说的胸痛,就是心脏缺血引起的胸痛,心脏缺血最常见的原因就是血管狭窄或者堵塞,导致心肌梗死如果不能正确的处理,会危及生命。  

出现胸痛怎么办?首先来辟个谣!因为谣言害死人!

错误方法一:用力咳嗽

首先我想告诉大家:这种咳嗽治疗的方法确实存在!但是:这种方法是在特定的场景下才可以使用的。

场景如下:心脏病发作的患者在医院里,在心电监护下,医生会通过心电监护等仪器时刻监测患者的心电活动变化,一旦出现问题,医生会让患者咳嗽,改变其变化。但是咳嗽的同时因为用力可能会出现室颤,室颤是致死的。一旦出现室颤,医护人员会立刻进行电除颤。

如果患者心脏病发作,不是休息而是用力地咳嗽,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增加心肌耗氧量,反而可能会加重患者的病情。所以,突发胸痛时用力咳嗽是错误的!

错误方法二:用力按压穴位

心脏病引起的胸痛是因为:供应心脏血液的血管出现了狭窄甚至阻塞。疼痛还会加速本已生病的心脏的跳动,加重病情,危及生命!但是:用力地按压穴位。用力就会疼痛,疼痛就会产生刺激,导致血流加速、增加耗氧量、加大心脏的负荷,加重病情,危及生命!

记住:出现胸痛的时候不能用力活动、也不能去刺激患者!  

错误方法三:喝口凉水

血管狭窄或者血栓堵塞是引起胸痛的常见原因。心肌缺血会引起胸痛,我们最终的治疗是“放支架”,撑开堵塞的血管。喝口凉水,刺激神经吗?这根本就没有一点科学道理!

错误方法四:捶打胸口

同理:捶打会刺激产生疼痛增大耗氧量,加重病情,难道捶打就可以震开堵塞或者狭窄的血管吗?无稽之谈!

如果是心脏病突发引起的胸痛,这种疼痛呈胸部压榨性疼痛,伴憋气、大汗,甚至恶心、肩膀发沉(这些症状同时出现)。我们要当心:心肌梗死

正确方法

我们应该:让患者放松心情、避免活动,避免用力,拨打120急救电话等待急救医生的到来,切不可用力活动或者听信谣言!

等待期间可以吃药缓解症状

患者如果既往有心绞痛病史,在血压、心率正常,无青光眼未饮酒的情况下,应立即舌下含服硝酸甘油

如果患者既往无消化道溃疡和出血倾向,应立刻嚼服阿司匹林3片(300mg)。嘱患者不可用力活动,可以平躺、可以半卧,取一个患者自觉舒服的姿势即可。如果患者昏迷,不可口服药物,以免误吸。同时拨打急救电话,静候救援。

这才是胸痛发作时的救命做法,记住最后这几点,关键时刻能救命!


(责任编辑:赵雪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